專題: 澳門美食之都

2021年10月    

三寶

豬扒飽、葡撻、杏仁餅……這些食物是訪澳遊客必嚐的「澳門味道」。

澳門與美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創意城市「美食之都」,澳門的飲食文化結合中西特色,不論是小巷中的隱世美食,還是酒店內的星級餐廳,選擇極多,豐儉由人,為遊客製造出不一樣的味覺回憶!

土生葡國菜更在2012年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其中馬介休(醃製鱈魚)、葡國雞、非洲雞、腐乳蟹等,都是特色土生葡國菜,唯有在澳門才能嚐到最道地的美味。

提起澳門,腦海中浮現的除了大三巴(聖保羅)牌坊、澳門旅遊塔,就是葡撻、豬扒包這些誘人的小吃。澳門葡式蛋撻是英國人安德魯於上世紀80年代中期帶到澳門,酥脆蛋撻皮與綿滑蛋液在高溫烹製後散發出濃郁的香氣,酥軟的口感讓它一躍成為澳門非常受歡迎的美食。

入口會爆汁的美食,最能誘發口腹之欲。一個燙手的豬仔包,夾上剛出鍋還滴油爽脆的豬扒,足以滿足你對美食的要求。澳門的豬扒包有不同的做法,有的店會用咖喱調味,有的夾上厚厚的芝士,但不論哪一種,都能抓住味蕾,令人回味無窮。

美食家蔡瀾推薦的木糠布甸(消化餅布丁)這一地道葡式小吃,一層顆粒分明的餅乾碎,蓋上一層質地綿密的絲滑奶油雪糕,微甜口感讓人留戀。

澳門的中餐館遍佈全城,其中粵菜館更是數不勝數,陳皮鴨、水蟹粥等傳統粵菜都不在話下,竹昇麵(用竹棍打出的雞蛋麵)作為粵菜的傳統麵食,澳門對它同樣情有獨鐘,蛋香濃郁加上嚼勁口感,就讓人垂涎欲滴,再配上雲吞或蝦子,口味一流!

蛋卷、鳳凰卷、杏仁餅、花生糖、肉切酥或者豬肉乾,每一種小吃都蘊含了澳門數十年的美食手藝,所以遊客來到澳門,往往都要帶回大包小包作見面禮。

除了享受美食,大家不妨走一趟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澳門歷史城區,包括:大三巴牌坊這座遠東地區第一所西式大學的教堂遺址、中國最古老的教堂、西式砲台,更有中國第一座西式劇院、第一座現代化燈塔等;此外,還可以到馬禮遜紀念堂及其墓地和馬禮遜紀念中心,緬懷一下首位來華的基督教傳教士。

2021年10月內容

10月pdf : 10月pdf

專題 : (社論) 生命更當飽足!陳彥琳:廚藝帶給人喜樂葉亮敏:Cafe成為招聚的平台花旗參茯神麥冬湯聖經與餐桌之間澳門美食之都徒有羨魚情

智慧路 : 耶穌和你風雨同舟鄉思月餅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走進《羅納河上的星夜》身不由己的彼拉多想念冬季

生命線 : 奚秀蘭 以歌唱的生命祝福他人驚濤駭浪中的安穩脫離黑暗得平安

天倫樂 : 活得漂亮從夏威夷來的包裹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指責背後放手

繽紛世界 : 走小路 進窄門為何印地安藝術如此淒美?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生命的旋律 : 不一樣的午餐在主內的信望愛患病經歷 驅使我貢獻社會方達賢 逆境剛強的餐廳老闆生命的頌歌

遊子情 : 藤椅上的紅豆冰棒

珍饈百味 : 法式酥皮鹹派之愛白汁意粉

健康寶鑑 : 油麥菜營養與食用價值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世界風情畫 : 莎士比亞的出生地 史特拉福的海陸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