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患病經歷 驅使我貢獻社會

2021年10月    

梁佩潔

大家好,我是Mike,在香港從事傳媒工作十多年,現職「Let’s Talk ADHD」的總編輯,信主近30年,信仰經歷中曾有高潮與低潮。

自小每事向主祈求

媽媽在我仍是幼兒時因病逝世,爸爸因工作關係不能時常照顧我,只能交由姨媽照顧。媽媽患病期間信主,在她離世後留下一本《聖經》和一個十字架,因此我自小對基督教不陌生。記得小時候某年暑假,表姐帶我去暑期聖經班,那是我第一次聽耶穌生平的故事,雖然當時我年紀雖小,但當聽到耶穌無故被羅馬政權迫害,慘受牢獄之苦,並要被判處死,釘上十字架,心裡不明白為何一個好人要受到如此結果,為耶穌的經歷感到不值。

自小在姨媽的家庭中成長,與姨丈、表哥和表姐生活愉快,她們一家視我如親人。不過,由於原生家庭關係,我從小就缺乏安全感。姨媽和姨丈讀書不多,難以教導表哥、表姐和我的讀書和功課,因此我們都靠自己努力學習。我自小患有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簡稱「ADHD」)、閱讀障礙,不過由於當年社會對這些症狀的認知有限,我的ADHD沒有被發現和確診,即使小時候我如何努力用功讀書,但學業成績仍不如理想,令我缺乏自信,認為自己做什麼,最終結果都是失敗。每次考試或默書派發成績,我都會祈禱求主給我合格的分數,因此從小便養成每事向主祈求和禱告。

解破謎團 貢獻社會

從小喜歡汲取知識,對社會和世界充滿好奇,因此選擇從事傳媒行業。畢業後成為財經記者,雖然對工作充滿熱誠,但限於體弱多病,加上未被發現的ADHD所影響,工作時常忘記、看漏或看錯資料,編寫報道新聞時亦難以組織內容,因此時常被上司責罵、被同事排擠,最終患了近十年的抑鬱症、焦慮症,責怪自己的怨氣也影響當時的人際關係。在這個惡性循環的情況下,我的情緒病問題也進一步惡化,當我面對身心無力、感到絕望之際,主耶穌沒有離棄我——透過教會和身邊朋友的鼓勵,我在2010年受浸成為新造的人——基督徒,並於2013年在神學院修讀「基督教輔導學」課程,學習《聖經》和心理學等知識,展開助人自助之旅程。

雖然我的情緒病好轉,但工作上仍然面對很多挑戰和困難,總是覺得自己技不如人。在2017年一次在家中上網尋找資料時,無意中發現自己可能患有ADHD和閱讀障礙,決定到治療相關症狀的醫生求診。當確認患有ADHD時,我實在如釋重負,解破了過去的謎團,非常感謝上帝讓我明白究竟。在接受藥物和認知行為治療後,無論個人精神健康、專注力、情緒控制方面都有所改善,而且工作表現有進步,獲得上司和同事的讚賞和肯定。我開始問上帝怎樣透過這個病患和經歷來貢獻社會,就在那段時間,上帝讓我認識同是基督徒和患有ADHD的老師,她立下心志成立專為ADHD成人患者的資訊平台,推廣社會共融,以及有關ADHD新聞和資訊,而我就在該平台負責編輯工作,希望透過文字和影片,幫助和支持那些ADHD的患者及家庭。

《聖經‧詩篇》廿三(23)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感謝主耶穌讓我認識自己,知道自己並不缺乏,透過自身經歷去分享、感染和幫助有需要的人。阿們。

2021年10月內容

10月pdf : 10月pdf

專題 : (社論) 生命更當飽足!陳彥琳:廚藝帶給人喜樂葉亮敏:Cafe成為招聚的平台花旗參茯神麥冬湯聖經與餐桌之間澳門美食之都徒有羨魚情

智慧路 : 耶穌和你風雨同舟鄉思月餅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走進《羅納河上的星夜》身不由己的彼拉多想念冬季

生命線 : 奚秀蘭 以歌唱的生命祝福他人驚濤駭浪中的安穩脫離黑暗得平安

天倫樂 : 活得漂亮從夏威夷來的包裹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指責背後放手

繽紛世界 : 走小路 進窄門為何印地安藝術如此淒美?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生命的旋律 : 不一樣的午餐在主內的信望愛患病經歷 驅使我貢獻社會方達賢 逆境剛強的餐廳老闆生命的頌歌

遊子情 : 藤椅上的紅豆冰棒

珍饈百味 : 法式酥皮鹹派之愛白汁意粉

健康寶鑑 : 油麥菜營養與食用價值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世界風情畫 : 莎士比亞的出生地 史特拉福的海陸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