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鄉思月餅

2021年10月    

宗琦

身處海外,平時極少有過節的儀式感,月餅倒成了思念故土的媒介。

小時候的印像中,月餅是專門送禮的。每逢中秋節前夕,爸媽總要商量著給哪家親戚、哪位同事送月餅。單位發的或者買的,再添一袋水果,提著送人。幾天後,總有人回禮,送來大同小異的,裝在好看的盒子裡。如此一來一往,彼此問候,聯絡感情,就成了中秋的慣例。

七、八十年代,月餅也就那幾種,不像現在這麼豐富多樣。我最喜歡豆沙餡的,甜甜的。一盒月餅,最先被消滅的總是它們。最不喜歡的是伍仁,裡面有冬瓜、豬油,還有各種不知道是什麼的夾雜著,它們就待在盒子裡無人問津,直到爸媽不忍浪費,勉強自己慢慢嚥下。

經濟發展了,人們生活水平提高了,月餅的花樣一年比一年多。有一年回國,恰逢中秋佳節,有幸品嚐親友送的月餅,包裝精美,賞心悅目;口味比從前的軟綿,甜度適中,大小也剛好,非常享受。

身處海外,平時極少有過節的儀式感,月餅倒成了思念故土的媒介。每到中秋時節,便在唐人店裡兜兜轉轉。蓮蓉是首選,微甜不膩,配上一杯好茶或咖啡,就是一段好時光。悠悠地想起父母,想起從前,想起上海的街道和煙火氣……

店裡找不著孩子們最最想念的鮮肉月餅——上海老大房招牌月餅。南京路上老大房店門口,節日期間總會排起長長的隊伍,人們伸長脖子看著前面冒著熱氣的月餅,聞著隱約的香氣,揣著一肚子盼望,在微涼的秋風裡耐心等著。鮮肉月餅外酥裡嫩,咬一口,酥皮脆香,肉汁鮮嫩,味蕾立時得了滿足,那長長的等待算是得了回報。

在悉尼,為了讓孩子們解饞,只得自己動手。從網上找到自製鮮肉月餅的視頻,依樣畫葫蘆。第一次嘗試,花了九牛二虎之力,費了半天時間,總算搗鼓出大約三十個,自覺與老大房相去十萬八千里。給孩子們和奶奶留下幾個,大部分裝盤拿去教會聚餐,沒想到竟一搶而空!

這才體會現代網絡用語「秒殺」的含義。原來不止我才有思鄉情結。雖然皮不脆,肉無汁,弟兄姊妹卻連連稱好,給我鼓勵,讓我感受到主內大家庭的溫暖!中秋是團圓的節日,是海外華人思念故鄉的日子,更是基督徒與人分享上帝大愛的時候,因為只有基督信仰才能使我們的人生變得圓滿。「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三章16-17節)

2021年10月內容

10月pdf : 10月pdf

專題 : (社論) 生命更當飽足!陳彥琳:廚藝帶給人喜樂葉亮敏:Cafe成為招聚的平台花旗參茯神麥冬湯聖經與餐桌之間澳門美食之都徒有羨魚情

智慧路 : 耶穌和你風雨同舟鄉思月餅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走進《羅納河上的星夜》身不由己的彼拉多想念冬季

生命線 : 奚秀蘭 以歌唱的生命祝福他人驚濤駭浪中的安穩脫離黑暗得平安

天倫樂 : 活得漂亮從夏威夷來的包裹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指責背後放手

繽紛世界 : 走小路 進窄門為何印地安藝術如此淒美?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生命的旋律 : 不一樣的午餐在主內的信望愛患病經歷 驅使我貢獻社會方達賢 逆境剛強的餐廳老闆生命的頌歌

遊子情 : 藤椅上的紅豆冰棒

珍饈百味 : 法式酥皮鹹派之愛白汁意粉

健康寶鑑 : 油麥菜營養與食用價值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世界風情畫 : 莎士比亞的出生地 史特拉福的海陸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