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如何愛下去

2020年2月     

于薇

問題青少年,其成長過程必有問題。也許和家庭背景有關係,例如從小缺乏親人撫愛、父母離異、家庭破裂、家暴等;不過,健康家庭、富裕和優質的生活條件、良好教育背景下成長的孩子,也有可能因叛逆而出問題。
孩子在童年時期,大都天真無邪,可愛逗人,為父母者也都盡心盡力,任勞任怨地撫育自己的後代。正如昔日孟母三遷,為使孩子擁有真正好的教育環境,煞費苦心,不惜代價地付出一切。
隨著時代進步,生活條件和生活質素一代比一代更優勝、更豐足。這一代的孩子,不再需要白天打工,晚上苦讀。只可惜孩子們衣食無憂,缺少磨練,便容易意志薄弱,缺乏生活動力。萬千寵愛未必能給孩子帶來幸福,想不到反而剝奪了他們學習獨立的空間;另外,對孩子期望過高,又形成一種無形的壓力,給孩子們造成精神及心理健康的傷害,助長了孩子們叛逆的傾向。
朋友圈中,不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花費大量時間金錢送寶貝兒到處去補習,逼他們學習琴棋書畫、參加各樣運動。孩子長大後情緒出問題,又不得不為他們找精神科醫生,看心理輔導。
另一些個案,是夫妻面對叛逆的孩子有不同的見解和處理方法,雙方各持己見,彼此指責,令家庭陷入更糟的狀況。
那些不被家庭接納的青少年,便會向社會上的不良群體尋找認同,結交損友。無論如何,做父母的仍要繼續對自己的子女關愛下去。然而在當今的電子時代,面對面的溝通顯得越來越珍貴;想跟孩子改善關係、贏取他們對父母的尊重、回應父母的愛,特別是要挽回一個叛逆兒,就更具挑戰性了。
一位牧師提供了思考的方向,他說:上帝創造我們每一個人,祂放在我們身邊的所有人物和事物,都必定有祂特別的計劃。家有不肖子,當中也有作父母需要學習的地方。《聖經・箴言》十章12節說得好:「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愛包含了忍耐、體諒和寬恕。青少年期跟幼兒時期的孩子很不一樣,即便責罰也需有相當技巧。若繼續把他們當小孩般去愛,就變成溺愛;若繼續當他們是小孩般地管教,在瑣碎事情上跟他們計較、斥責,甚至怒罵,都會把孩子推得更遠。
即使孩子放縱任性、目無尊長、時常反駁頂撞、拒絕父母,但上帝仍在掌權,孩子絕不能抗拒的,是父母向上帝禱告帶來的改變能力。人是上帝所創造,祂愛我們每個人,如同父母愛子女一樣。叛逆的子女叫父母傷心難過,何況世人的叛逆,豈不也讓上帝傷心難過?!在此願人人能感受到上帝的大愛,早日相信接受祂,成為祂寶貴的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