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從操場改變的教育

2020年2月     

王希

和很多父母一樣,我們選擇移民來美國,是因為憧憬為自己的孩子找到最好的教育、最理想的學校,給他們無憂無慮的童年。我們住在一個非常美麗的社區,附近有三所排名很好的小學,一切看起來都那麼美好。然而,一天在操場上的一幕,改變了我們生活的軌跡。
那天,我帶著當時只有2歲左右的兒子,在一所小學的操場做戶外活動。當時正逢學校的課間休息,小學生們衝到操場上玩耍,期間發生很多我認為不當的行為、言語玩笑和衝突,可是老師並沒有給予指正和關注,讓我非常驚訝。我在心裡打了一個大大的問號,這不是在美國嗎?這不是這個區最好的小學嗎?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最好的教育?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是個知識上的完全人,卻是品格上的殘疾人!學習是一生之久,可是品格塑造卻是刻不容緩!
後來,我陸陸續續地從不同的地方觀察了解到,這不是偶然現象。過了不久,教會的鄭牧師舉辦了一個教養孩子的專題講座,給當時初來美國並且信主不久的我一個很大的震撼,正好觸動了我心靈深處的一些疑問,因此我開始請教牧師教養孩子方面的問題。在他家的討論學習中,我們開始第一次接觸到在家教育。我和先生看到一個充滿著和睦、歡笑、愛和屬靈的家庭,我們被深深地感動,我聽到一個聲音告訴自己:這就是我在尋找的,我找到了!正如上帝的話所說,「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馬太福音》七章8節)
我們雖然有了異象,卻沒有信心和勇氣跨出實施的第一步。憂慮的理由一方面是來自我們自身的:一是在家教育需要有一個家長要在家陪伴孩子,經濟來源就成了一個大問題;二是我們都不是在美國出生長大的,哪有能力用英文教導孩子知識!這樣會不會耽誤了孩子的學業前程?另一方面是對孩子的顧慮:孩子們的英文怎麼辦?社交生活怎麼辦?他們不接觸社會,怎麼知道社會的真實?直到有一天,發生了一件事,讓我從此走上了在家教育的路!
像往常一樣,我們全家按例參加星期天的主日崇拜,當時我們的教會還是租用一間酒店的會議廳,所以沒有足夠的空間,兒童主日學是在廳外進行。那天孩子比較多,我就去幫忙拿椅子,等我回來的時候,發現兒子不見了,沒有人知道他去了哪裡。當時我和先生急壞了,他那時還不能清楚地表達,我們害怕他獨自走出旅館,或者跟著別人坐電梯去了哪裡。後來,一位姊妹把他從女廁所領出來,原來他去找我,被反鎖在裡面。他大哭著,哭了很久。
從那之後,孩子的行為和心靈上產生了一些變化,容易懼怕,容易哭,沒有安全感,連溜滑梯都不敢!他完全離不開我,我只能時時刻刻陪著他。到了上幼兒園的時候,他仍然沒辦法去上學。我只好再次求助牧師,他幫助我下定決心,拋開憂慮,開始嘗試做在家教育。正如《聖經》所說,「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立比書》二章13節),上帝看中的是我們委身擺上的心。
在這在家教育的過程中,陪伴孩子克服種種困難的路上,我學會怎樣每天在生活中親近上帝,不是靠著自己的能力才幹,而是依靠上帝!我們不斷尋求上帝加添給我們力量,祂不斷消除我們接踵而來的憂慮。鄭牧師和師母Linda給了我們極大的屬靈遮蓋和幫助!2005年上帝又賜給我們一個兒子,今年10月又為我們全家增添了一名新成員。哈利路亞,感謝讚美主!
大兒子現在已經8歲半,已經相信接受耶穌,非常獨立、自信、身心健康,沒有人能想像他曾經有過那麼困難的童年。我回想,如果當時不是決定了在家教育,兒子如果去上公立學校,在一個大環境裡得不到那時所需的特別關注,真難想像他今天會變成什麼樣子。真的感謝上帝的恩典,給了我們一個化妝的祝福,讓我們因著兒子的挑戰,而走上了在家教育這條蒙福的路。
一年又一年,我和先生越來越堅定地去做在家教育。我深深地感到,這不是上帝對我們獨有的特別的呼召,而是作為祂的兒女的我們,對這位天父的順服和愛的回應。在家教育,首先是上帝對我們做父母的一種祝福,讓我們時時接受祂的管教,越來越敬畏祂,越來越讚嘆祂的智慧和能力。在每天的挑戰中,越來越明白上帝的愛的真諦,從而能夠更加謙卑地服事家人,家中每個成員的位置才能排序正確,讓彼此的關係更加緊密。
在家教育,讓我們認真地承擔作為父母的責任,好好管理上帝賜給我們的產業。我們不僅要用上帝的話語來教導孩子,用祂的眼光和價值觀來教導知識和培養孩子的能力,更是要用自己的生命來影響孩子,讓他們從小敬畏上帝,因為認識、敬畏耶和華遠比世上的知識重要,如《箴言》九章10節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我們越來越清楚地知道,教育孩子的目的,是為了訓練他們將來成為上帝的精兵,發光做鹽,榮耀上帝,也成為他人的祝福!我們實在感恩,通過在家教育,我們有這麼多超出我們所求所想的得著,感謝讚美天父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