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我們屬於 什麼國度?

2020年2月     

謝松齡

在為準備講章禱告的時候,想起了一個故事,講到19世紀普魯士君主腓特烈四世到學校探訪。他指著自己手上戒指的寶石、自己衣服上的一朵花、窗戶外面飛的鳥,問學生這些東西分別屬於什麼國度;學生回答:寶石屬於礦物,花屬於植物,鳥屬於動物。腓特烈四世又問:那麼你們說我屬於什麼國度?
這個故事就在這裡結束了,但這個問題卻是一個永遠的問題,每個人都必須面對、必須回答:我屬於什麼國度?對一部分人來說,屬於動物——靠著本能生活、受肉體慾望控制,不過大部分人超越了這一水準,能夠分辨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有責任感、有尊嚴感、有理想和目標。
還有一部分人,生活在更高的國度——基督的國度,就是上帝的國度,是超越世界上任何國度的國度。基督要帶領我們和祂一同進人這個國度,但這在於我們和上帝有著怎樣的關係。這種關係,不是人際關係,而是人與上帝的關係。
人類與上帝,有兩種不同的關係,一種是破裂的,另一種是復和的。《以賽亞書》二十八章14-22節所講的,就是破裂的關係。以色列民曾是上帝的選民,這與上帝是一種特別關係,但先知以賽亞譴責那些在耶路撒冷統治以色列人的政治和宗教領袖,醉酒昏庸,在生死存亡關頭不信靠上帝的能力而依賴人的力量,因此上帝藉著以賽亞說,他們是和死亡結盟,故決定在全地施行滅絕的事。
但是,上帝同時也賜下復和的應許: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是試驗過的石頭,是穩固的根基,寶貴的房角石,信靠的人必不驚慌。這房角石,就是預表基督。《希伯來書》宣告,我們與上帝和好的新關係是藉著主耶穌基督和祂的寶血建立的。耶穌在《路加福音》裡對眾人說,如果要到上帝的國度,必須努力進窄門,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在《馬太福音》耶穌講得更清楚:「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在講到我們和上帝的關係是真誠還是虛假時,耶穌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唯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可見,光是口稱耶穌為主,並不表示和耶穌有真實無偽的關係。《雅各書》也強調,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耶穌把人的行為比作果子,保羅在《加拉太書》中列舉了兩類果子,也就是兩類行為,表明我們與上帝的兩種關係及其兩種結局:
「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上帝的國。」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既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結出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一切受造之物,包括天地萬物,都要被震動、都會消亡,只有我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永遠不被震動、永遠長存,但上帝創造人類的時候,賜給我們自由選擇的能力,所以當常常問自己:究竟選擇和上帝建立什麼樣的關係、結什麼樣的果子、進什麼樣的國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