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愛你要商量

2020年2月  
策劃與撰稿:蕭真、李飛君、杜鳳姬、津雲、朔方、田距、勞伯祥

愛是一件很難的事,因為在愛的關係裡,需要知道明白對方,才能愛到實處,而人心卻是無法測度的,有時候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更何況身邊的人呢?有心理學家建議,不是要愛得更努力,而是要愛得更有智慧。最有智慧的做法,就是來尋問上帝,因為祂是生命的創造者,祂察驗人的心腸肺腑,只有祂才真的知道人心靈深處的需要。更重要的是,祂自己啟示了愛的典範,那就是祂的兒子耶穌基督,成為人來到世界,用言語和行動來表明聖父和聖子之間如何彼此相愛,他們又如何愛所造的人。

愛你沒商量

一句流行的話,「愛你沒商量」,可以描述上帝對人的愛的一方面。祂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羅馬書》九章15節)。祂愛世人,但是祂特別選定一些人,特別地愛他們,這些人沒有比別的人更好而配得祂這特別的愛,而是祂自己的選擇。這是一種用不著商量的愛:祂既然選擇了,就定意地愛,不會改變,不管對方如何改變,怎樣地不可愛,祂仍堅定地愛,甚至主動地去找回那背叛的、遠離的,如《聖經》的《何西阿書》裡描述的先知何西阿對他妻子的愛。耶穌曾表明,「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翰福音》十三章1節)

愛你有商量

上帝的愛雖是沒有商量地臨到,祂的愛卻不霸道,祂不強迫人,而是給人選擇,讓人自由地回應。當祂濃厚的愛,或強烈或溫柔地臨到個人時,那個人是能夠清楚地感受得到的,無可推諉,而且被完全地折服,心甘情願地投入祂的懷抱。在新約《聖經》裡,我們可以看到耶穌按照每個人的情況和需要,真誠地表達祂的愛,或用言語,或用行動,觸摸到那人心靈的深處,比如在《約翰福音》裡第三到九章記載的不同的人的故事:逃避人群的井邊的撒瑪利亞婦人、夜間來求問的猶太人的官、病了38年躺在畢士大池子邊的病人、行姦淫被抓住的婦人、生來瞎眼在聖殿旁討飯的瞎子……。

愛你要商量

耶穌的愛之所以打動人心,不僅因為祂完全的神性的大能,更重要的是祂作為人,專注地與人面對面時,祂的言行滿足了那人生命裡本能的渴求:被接納、被了解、被愛。耶穌也留給我們——屬祂的人,一個命令,就是「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約翰福音》十五章12節)。我們如何能像耶穌愛我們那樣去愛人呢?祂的愛是那樣的完全,我們是這樣的不完全。我們無法知道人真正的渴求,即使知道,也不一定能滿足他們,但是當我們願意去愛時,這個愛的態度,會幫助我們願意俯就對方,去學習了解對方,去觀察和溝通,去商量。愛是需要商量的。學習「愛的五種語言」,用對方最能感受到被愛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愛,就是這樣的一種心態,不僅是我們認真地去分析和觀察了對方愛的語言,更重要的是有願意去愛的捨己的心,這樣的真誠一定會打動對方。其實也不是我們的真誠,而是上帝的作為,透過我們的願意,讓人的心能被不完全的愛感動。
愛的使徒約翰,在最後的書信中勸勉:「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翰一書》三章18節)讓我們愛,跟從耶穌的榜樣,用捨己的行動,在《聖經》的真理和聖靈的引導下,有智慧地、真心地去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