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不做」

2020年2月     

比斯

串流電視平台有許多瘋靡全球的原創影集,其中一部講述英女王伊利沙白二世,由登上帝位開始,在家庭、國事、自我之間的種種糾纏、影響和掙扎,製作認真、故事引人入勝、演員對角色演繹精準,在全球大獲好評。
我就特別欣賞它的對白,不但幫助刻畫角色、推進劇情,更是發人深省。下面這句話,就讓我由衷地好好思想了數天:To do nothing is the hardest job of all. And it will take every ounce of energy that you have.簡單譯成中文,大意為:最難做的事情,就是什麼都不做。你要用盡身體每分力氣,去制止自己。
什麼都不做,的確很難!我一直以為,我是個很閒得下來的人。從前看到有「發呆比賽」,總自詡自己什麼都不做,全情投入去發呆的天賦甚高,得勝必定輕而易舉,但卻只是自以為是罷了——說穿了,閒下來我的心會慌,會有許多不安,有許多「假如」……
把時間填滿,好像比較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大家。也不知這是從哪來的想法,我生命裡的光陰要向別人交代、負責。反正就是多做一點,一點又一點,到發現時已經被這些一絲一點壓得透不過氣來。
有時候,壓迫人的不是要做的事情本身,而是它所承載的責任。對工作負責、對家人/朋友負責、或是對承諾負責……久而久之,責任成了做下去的唯一原因。當初因為興趣/熱情而開始的工作、因為愛而下的承諾,最後是被責任的擔子壓垮了。
上個月,亞洲大明星高以翔在錄製綜藝節目時倒下,猝然離世。許多報道開始提及休息的重要。話說大明星在錄影前已經連續工作了17個小時,剛好錄製的又是極度消耗體力的運動型節目,心臟負荷不了,丟下一句:「我不行了」,生命就此結束。
「我不行了」——是多少人心裡天天在呼喊的!但為了生活、為了責任、甚至為了尊嚴,這句話只在心內吶喊,口中往往不哼半聲。那種無力感有誰明白?或許,找朋友、家人,更好的是對全知全能的上帝,把這句「我不行了」真地叫出來,然後退一步,把重擔卸下。
別害怕,我們都靠自己的努力太久了,來學習「不做」,試著把壓力交給那應許我們自由和輕省的上帝吧!「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祂必撫養你;祂永不叫義人動搖。」(《詩篇》五十五篇22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