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發現愛語 投其所好

2020年2月
策劃與撰稿:蕭真、李飛君、杜鳳姬、津雲、朔方、田距、勞伯祥

親愛的朋友,您是否覺得另一半常常幫倒忙,想要的東西得不到,不想要的卻給很多?您是否想不通,為什麼在一起這麼久的人,還是那麼不了解彼此,甚至覺得與另一半的關係已死?

另一方面,我們極力想表達愛,卻不知道該怎麼做!很努力、很辛苦、好不容易地將愛表達出來了,對方卻好像全然沒有接收到愛的信息,不是先生覺得太太囉嗦,就是太太覺得先生沒有愛……

該怎麼辦?在第一版所述的五種愛之語言中,最能打動人的就是讓人感覺到被愛的那一種,故使「愛」發生效能的關鍵,在於找到自己和另一半的主要愛語──最迫切的需要。如果經常應用對方的主要愛語,則彼此的愛箱就會充滿,獲得安全感,並回應對方的愛。

如果沒有用對主要愛語,那麼就算其他愛語都用上了,對方仍會感覺不到。有則動物笑話講到:有隻兔子到河邊釣魚,第一天沒釣到,牠有些懊惱;第二天,仍是沒釣到,牠很是生氣;第三天,正釣著的時候,有條魚跳起來說:你要是再用胡蘿蔔釣我,我就打你哦!

但是,人天生以自我為中心,看問題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所以在向對方表達愛時,首要做的是「投其所好」──按對方的愛語來表達愛,而非「我心所願」──按自己的愛語來表達愛。如:在家照顧孩子而身體疲憊的太太,最迫切的需要的是服務的行動而不是禮物……

發現自己的主要愛語不難:一,另一半做什麼事或不做什麼事,傷害你最深?跟這件事相反的可能就是你的愛語;二,你最常請求另一半什麼?那可能就是最能使你感受到愛的,即你的主要愛語;三,你通常以什麼方式向另一半示愛?這個方法顯示你感覺愛的途徑,這就是你的主要愛語。
至於另一半的主要愛語是什麼,如果你不知道,有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仔細聽聽對方最常抱怨的是什麼──那些抱怨,實際在表達其主要愛語。

要是覺得自己付出的愛太多,以致愛箱已空,而等待另一半給出愛卻無果,心灰意冷地想「憑什麼總是我付出?不公平」!怎麼辦?那就打開《聖經》吧,「彼此相愛」是上帝給我們的命令,祂也親自給我們做出了為愛付代價的榜樣,證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

讓我們在婚姻中變成小孩子,將另一半也當成小孩子,熱誠地鼓勵、陪伴、傾聽,擁抱、牽手、寵愛……現在,就與另一半約會吧,享受彼此相伴的精心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