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手機世界

2014年4月
文/絲蘭

每天,我穿梭往來巴黎的街道和地鐵,總會 見到人們低頭忙於操作手機。過去的手機功 能,只是移動的手提電話,現在已發展成小型 的手提電腦。手機裡面包羅萬有,可以上網查 資料,可以以無線通訊網聯繫朋友,發短訊。 現在的世界,真是一個手機世界。

我想想,自己比這個時代落後了。基本上, 我的手機主要是用來打電話。記得孩子曾換了 一個比較新型的電話給我,朋友撥電話給我, 我一時之間竟不曉得如何接聽,後來發現要用 手先擦一下才能開動。眼見現代科技進步,自 己也開始學習了。手機可安裝無線網絡,例如 WeChat、LINE和WhatsApp等。孩子為我安裝 上,說可以聯繫到他,無意中,我也進入了手 機世界。

現代人的生活離不開手機,透過下載,可以 聽音樂、看電影和玩遊戲等,無怪乎大家坐地 鐵時只管低頭,連對面坐著是誰也不予理會。 耳朵給耳機塞住,眼睛給手機的螢幕吸引,人 的五官接觸減少了。我上網偶然看到一個節 目,介紹現代人被稱為「低頭族」,一群年青 人相約聚集,整桌子的人都各自低頭運作自己 的手機,大家活在手機世界裡。

有一次,我跟孩子外出,他總是對著手機, 很少與我交流,我便提醒他不要成了低頭族。 另一次,孩子說現在拍照是用手機,拍後還可 以自行調整照片,達到自己滿意的程度。想到 手機世界日新月異,盡顯人類知識潛力,存在 著一種無形的力量,將人吸入成為其中的一份 子,是好是壞,完全看使用者如何應用。我更 想到聖經說:「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 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人彷彿有能力掌 管很多事情,可是人對生命卻仍舊是沒有把握 的。唯有歸回創造天地的主宰,才能在千變萬 化的手機世界裡不至於迷失自己。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手機的約法三章
(銀髮歲月) 返老還童祖孫樂
(夫妻之道) 攜手同行四十年
教養孩童 走當行的道
(親子樂) 孩子喜歡的東西
手機世界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