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鼠年說鼠

2020年2月     

戴蕭佩筠

鼠年伊始,就讓我們一起談談鼠。

提起鼠,大家會不約而同地皺起眉頭,所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斷沒人會喜歡牠。曾見過大如貓咪的老鼠在街上亂竄,其偷吃及啃壞東西的惡行招人厭惡,人人皆欲誅之。由鼠字組成的成語亦多含貶意,諸如:膽小如鼠、過街老鼠、目光如鼠、獐頭鼠目、賊頭鼠腦……都是形容鬼崇、膽小、氣量狹小、目光短淺。看似一無是處的鼠,卻位列十二生肖之首,想必也有可取之處吧。

鼠的繁殖力強,且成活率高。據說一只母鼠在自然狀態下,每胎可生5到10只幼鼠;妊娠期只需21天,分娩當天就可再次受孕;幼鼠30-40天發育成熟,便可加入繁衍後代的行列。母鼠一年可生育數以百計兒女,其孫輩更是無法計算,其牠哺乳類動物望塵莫及。

不想鼠輩橫行,人類就要加把勁,生養眾多屬靈兒女。這是人類被造的使命,讓有神形像的人類治理這地,完成神的託付:「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一章27-28節)

人們常用「比老鼠還精」形容人的機靈。教人如何逆境自強的名著《誰動了我的乳酪》,就講述兩隻小老鼠和兩個小矮人面對突變的故事:他們都找到乳酪,覺得幸福安穩。突然有一天,乳酪不見了!小老鼠沒有片刻猶豫,馬上跑進迷宮,重新尋找新乳酪,顯示了處變不驚的特性;自詡聰明的小矮人卻怨天尤人,分析又討論,就是不行動……

《羅馬書》提醒我們,不要墨守成規:「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十二章2節)

民間還認為鼠的警惕性高,能預知災禍。唐山大地震前,人們發現鼠群向郊外奔竄,又三五結伴蜷縮在馬路、街道等空曠之地,結果倖免於難。

據《聖經》記載,神也藉摩西預告生死福禍:「看哪!我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吩咐你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祂的道,謹守祂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數增多,耶和華你神就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與你。」(參《申命記》三十章15-16節)

祝願讀者在新的一年,時刻警醒,定意選擇愛神,並遵行祂的道,謹守祂的誡命、律例、典章,成為真正蒙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