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愛的五種語言

2020年2月  
策劃與撰稿:蕭真、李飛君、杜鳳姬、津雲、朔方、田距、勞伯祥

《愛的五種語言(5 Love Languages)》由Gary Chapman博士著作,為全世界婚姻輔導和個人成長的必備工具書,所傳秘訣只有一個:發現另一半的「愛語」,即接收愛之信息的路徑!

第一種愛語 肯定的言詞

鼓勵、肯定、讚美的言語具有驚人的力量,可以激發對方生命中的潛能,恰如《聖經》所說:「一句良言,使心歡樂。」(《箴言》十二章25節)但有多少人會肯定自己的另一半?因為我們常覺得對方不完美、不夠好,甚至驕傲、傷害我們、不願改變,因而不配稱讚。

問題在於:給人讚譽的目的,難道不是藉鼓勵、激勵、祝福,讓配偶感受到愛,從而做得更好、變得更好?《箴言》就告訴我們:「愛能遮掩一切過錯。」(十章12節)所以,不要吝嗇口舌,而滿懷誠意地多說肯定的言詞。聽者會得到激勵,自我價值提升,就會願意回報,做原本不願意做的事。

況且,肯定的言辭還能製造親密感!想要另一半幫忙,要用稱讚、鼓勵的方式提出請求:今天我太累了,你可不可做簡單的飯菜?我會很感激;你去割草我真高興,我知道你不喜歡做這件事,但你還是做了,你真好,我真有福……

第二種愛語 精心時刻

在餐館裡,你能分別出誰是約會中的戀人、誰是已婚的夫妻嗎?

精心時刻,即是把時間留給另一半,給予對方全神貫注的關注──保持眼神交流、用心傾聽配偶說話、拒絕打擾。結婚多年和做了父母的夫妻往往忽視這一點,推託沒有時間也不認為有必要兩人單獨在一起:不是天天見面、一起吃飯、共同商量事情嗎?

精心時刻,不只是兩個人共處,而是兩人同心、歡喜快樂地在一起做事情。這當中最重要的是花時間關注對方,所做的事情只是創造同在的感覺,可以做很普通的消遣,但傳達的信息是關心對方、喜歡在一起並分享感受。最不可少的是「精心會話」──注視著對方的眼睛,全心全意地追隨其思路,專注地傾聽並感同身受。

每個人都渴望吐露心聲並被了解,渴望與另一半產生心靈共鳴,故心理學家黃維仁博士說:傾聽就是愛,了解中有醫治。專心地聽而不要給建議,關心了解人而不是解決問題。

第三種愛語 接受禮物

禮物,本就是思念的象徵──當人在揀選禮物時,一定在想著某人,藉禮物表達愛。禮物不在乎值多少錢,為對方選擇禮物的精心是價值連城的。凡對方認為有價值或喜歡的,就是會帶來快樂的好禮物。現在就開始成為帶給對方快樂的人吧,試試根據另一半的喜好,以禮物傳達愛!

有些人非常在乎禮物,認為如果對方愛我就會送禮物給我。如果接收禮物是另一半的主要愛語,那麼所送的任何禮物都會被當作愛的表示而接受。如果對方曾對你送的禮物吹毛求疵,而且幾乎你送的禮物都不被認可,那麼差不多可以確定,接收禮物並不是其主要愛語。

當然,最好的禮物,是把自己送出──陪伴、傾聽、分享內心感受。

第四種愛語 服務行動

做配偶希望做的事情,雖然自己可能不喜歡做,但藉著服務配偶可以表達愛。

當我們為人做事時,常喜歡照著自己的意思及方式,因此特別要記住:服務行動是要滿足另一半的期望,而不是自己的想法和喜好,故投其所好才是關鍵──從對方角度看、做對方認為有價值的事,方能使之感受到愛。詢問另一半,該做什麼事和怎麼去做。

服務行動是心甘情願的。不論自己是否喜歡,只要知道對方樂見其成,而不等對方請求就去做,會給他/她一個大大的驚喜──這也算為一個愛的禮物。另一方面,常批評另一半不願做事,則可能顯示服務行動是其主要愛語。

對於雙方都以服務行動為主要愛語的夫妻,可能變成「你不做事,我也不做事。」正面積極的做法,應是「我先走一步。不管你做不做,我為你做,我服務你。」先走一步,另一半也會跟上來。

第五種愛語 身體接觸

這是婚姻裡傳遞愛意最直接的工具。牽手、親吻、擁抱和性親密,都是傳達愛的方式。對於主要愛語是身體接觸的人,身體觸摸遠勝於「我愛你」的字句。一個溫柔的擁抱,對任何人都傳達了愛,對主要愛語是身體接觸的人則表達了強烈的愛。

感覺到被愛,人就會有生存下去的勇氣。在危機中,能為配偶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在他/她哭的時候,摟著他/她;你的話也許不算什麼,可是你的觸摸會傳達你的關心。

試著做下面這些事吧。當你的另一半坐著的時候,走到背後,按摩其肩膀;在教堂裡坐在一起時,當牧師帶領禱告,就握住對方的手;當親朋來訪時,當著他們的面,把手放在配偶的肩頭;當另一半到家時,早一步去迎接,然後相擁……

每個人都需要這五種愛語,雖然不同性格、不同處境的人會有不同偏好。創造了我們的上帝,對五種愛語都很擅長!祂的話語,充滿對屬靈兒女的肯定和鼓勵;親近祂、與祂交通、禱告,是祂給我們的精心時刻;聖靈和主耶穌,是上帝給我們的最好禮物;主耶穌道成肉身,在世上治病、趕鬼,最後替我們死在十字架上,就是祂的服務行動;我們在祂光照中的每一次感動,都是聖靈輕柔的觸摸。讓我們效法上帝,用五種愛語向身邊人傳達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