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新年大計

2020年2月     

伍大可

2020年伊始,恭祝大家屬靈的眼睛健康,有20/20的視力,可以看清楚最應該走的人生大方向!

踏入新歲,不少人又會忙於制定一年大計,但很多人所訂定的大計很多都未能如願完成!失望之餘,只好寄望明年;年復一年,徒添沮喪,空嘆韶華流逝……

計劃落空,有不同的原因,外在原因往往沒法控制,內在原因卻在自控範圍內,如懶惰、心散、拖延、不夠專注、沒有恆心、沒有自信、要求過高、完美主義、懼怕等。懼怕,更有多種,包括怕輸、怕被拒絕、怕被譏笑、怕冒險、怕艱難、怕跨越舒適圈、怕看不見未來等等。有如此多的因由,難怪總是事與願違!

我曾看過一些書,教人如何用積極的行動去達成要做的事情。有人說,內心就像有兩個人住在裡面,一個是積極的、很想做好事情;另一個是消極的、不喜工作、只愛遊玩,常常找藉口什麼都不做,總在大腦裡對潛意識說話,事事都勸說不要做,把自律精神打消掉!這正是《聖經》裡保羅所說的:「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馬書》七章21-24節)

書中提議了好些方法,來對付那個消極的人,其中有兩個簡單又有效:

一是不要敵視他,而嘗試說服他合作,因他似乎就是年幼而喜歡頑皮的你。他既然老是對潛意識說消極的話,你就要有意識地用言語來令潛意識接收你所說的話而跟從你。天天對鏡子說十遍二十遍簡單的積極句子,就有望克勝消極意念,增強自信,鼓動自己去做應做的事。

二是每天早上用十來分鐘時間,簡單地列出當天想做的事,然後跟著列表,集中精神逐一去做,免於被其他事情分心。

其實,要人全靠自己來克服老我非常艱難!上帝卻告訴我們,如果對祂有信心,什麼都可做。有位名歌星,信了主耶穌之後,祈禱求上帝幫他戒菸,20年的菸癮便在禱告之後立時戒掉了!另有人成立福音戒毒中心,不靠藥物,只靠祈禱,竟讓癮君子一個一個地重新做人!還有粵劇名伶,失眠多年,信了耶穌,夜夜安眠……

這樣的例子真是比比皆是!所以保羅繼續說:「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馬書》七章25節)憑信心靠著上帝,用禱告求祂改變,深信我們必可更新變化,脫離老我!願大家在新的一年裡,都可以靠著上帝達成你的新年大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