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科技新知) 智能家居

2017年1月
文/倫永成

美國曾經在60年代出現太空熱潮,家裡有各式各樣的新潮發明,有初期的家用微波爐及使用電力的煮食電器,當時的人以為是最新穎的家居。相信他們想不到,在未來大部分的家居用品,竟然是電腦智能。21世紀的智能家居,將60年代的夢想變成真實,現時智能家居仍在發展的階段。智能家居就是使用互聯網,將家中不同的電器產品連結,務求建立一個自動化系統管理家居。

最基本的智能家居概念,就是將產品電子化,例如:使用電子密碼門鎖,確保輸入正確密碼才能開啟門鎖;智能鏡頭作防盜功能;智能電子門鐘,包括智能防盜眼功能、即時用手機跟訪客對話;家居寵物智能鏡頭,監控寵物在家居情況;智能電視,利用電視連接互聯網;還有智能吸塵機,不用人手啟動,定期打掃家居。這些智能家居用品已經面世了一段日子,用戶仍然需要設定及獨立使用,未能建立全自動化。

近年智能手機興起,只需要在手機安裝相關程式,並在家中安裝中央控制系統,新一代的智能家居逐漸成型。即使人不在家中,也能使用手機的程式來控制家居。如:若忘記鎖門,便可用智能程式鎖門;在天氣熱的日子,回家前可預設空調溫度。最新發展的智能家居系統,更可以用GPS(全球定位系統)跟隨用戶的位置,只要用戶一踏進門口,智能系統便會隨著定位系統去調校燈光及其他電器用品。例如:調校燈光的光度及色彩、自動調校窗簾、使用中央智能系統設定室內氣溫等。

若然按照這方向發展下去,未來的智能家居,將會增設智能語音助手,可以即時跟用戶對話,變成智能管家。

誠然科技的發展是希望改善人類的生活質素,智能家居好像正實現科技電影的情節。世界將會繼續向前,智能家居只是提供了方便及科技,這些都是家居設備的硬件。21世紀的家庭缺少溝通,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有研究發現父母跟子女的對話時間減少,家庭成員只顧望著手機及各自活動,甚少有親子活動時間。然而,建立優質家居,更需要用心經營,抽多些時間陪伴家人及建立親情,這些也許比智能用品更為重要。我們基督徒相信:「主耶穌基督是一家之主」,主耶穌必會幫助家庭,得著更豐盛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