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全然交托

2017年2月
星晨語

又到了星期日,平時的我,在周日都可以美美地睡一個懶覺,自然醒後也要賴在床上看書,好享受這段慵懶、自在的時光。今天卻很特別,沈沈地睡著,一想到明天我的欄目開播,就把頭埋在枕頭裡,不想睜開眼睛。從床頭一個筋鬥翻到床尾,再從床尾一個筋鬥翻到床頭,不想思考,不想說話,不想讀經,不想看書,只想靜靜地擁有這段安靜的時光。

時間過得好快,剛剛還灰蒙蒙的天,儼然已亮了。我瞄了一眼窗,透過白色的窗簾,看著那棵屹立在風中、無論風吹雨打絲毫不動搖的枇杷樹。看著滿樹累累的果實,心中忽然閃出一句話來:「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想到這裡,我從床上跳起來,去跑步!忽然好想在風中奔跑,想運動,想流汗,想感受流汗的面頰被風拂掠的清涼……今天有主日學,要和小朋友一起做手工,需要抓緊時間去教會,還要提前預備,沒時間再去想更多。登上跑鞋,沖出了房間,涼風撲面吹來,我張開雙臂徐徐地飛進風裡。「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得安息。」耳邊好似聽到主的低語,全然交給主吧,只想住在主裡,放下一切纏累,放下一切憂慮,放下一切工作的重擔。想到這,腳步更輕盈了。

今天主日學的主題是製造「挪亞方舟」,這是一個古老的聖經故事,是傷心的神看到祂所造的人在全地敗壞後,就選擇了義人挪亞製作了一艘大船,將地上的各種動物,一對對地帶入船內,躲避將來的大洪水。小朋友們聚精會神地聽,當我示範將大船的模型造好時,他們好興奮!我邀請他們一起動手來做,有兩個小朋友為了快些完成,竟搶了所有的顏料,不給其他的小朋友使用。後果可想而知,當然被投訴了。我先停下他們手上的工,請他們將顏料均分給每一位小朋友。他們知道錯了,聽命地將顏料分給了大家,小朋友們很快忘了這件事,專心地造船。

看著他們眼中單純、專注的表情,突然好感動。尤其是當他們把自己喜愛與不喜愛的動物統統帶入方舟、臉上洋溢出的興奮、快樂,是那麼的友善、真實時,我突然領悟,在世間每個人心底都有一雙清澈、純凈、明亮的眼睛,可以感知到身邊事情的是非對錯。即使是孩子,神也一樣將良知放進他們的心裡,當他們做錯事時,一樣會有不安,一樣會傷心難過,但只要他們改正,喜樂又很快地回到他們心中。置身於他們中間,我好像也回轉成了小孩子,真實地表達自已,單純地面對問題,不再為明天憂慮。

看著這群天真可愛、積極的孩子們,我豁然開朗,好似明白了一些表面看似復雜,實質卻顯而易見的問題解答。單純地對待別人,彼此信任,真實地面對自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清潔的、可愛的,我們都可去行,因為單純,所以高貴,因為簡單,所以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