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懼怕的時候

2017年2月
絲蘭

當你懼怕時,你的力量就微小了。懼怕影響人的生活,消耗人的能量。一位女士說:「那次回家,快到樓下大門的時候,險些兒給人搶劫。那人跟著我後面,想搶我的皮包,幸好我發現他的意圖,趕快離開。現在想起來,都很害怕,每次回家或在家裡的時候,總是覺得要回家不敢回家、要出門不敢出門,冒一身冷汗。」是的,雖然這位女士最後沒有被搶劫,可是在她的心裡,卻留下了懼怕的陰影,使她變得終日慌張,生活在懼怕中。

人們因為心中的陰影,或對前途的擔憂,沒有安全感,就特別懼怕,一直受自己的情緒困擾,甚至有些人因懼怕而睡眠不安,影響身體的休息和生活的正常運作,於是整個人的身心靈不健康。這時,實在需要真實地處理懼怕。

每個人曾因一些人與事產生懼怕。怎樣面對懼怕?你可以想想,如果這些困擾的事情真的發生,最壞的結果會如何呢?你能接受最壞的結果就不怕了。懼怕的時候怎麼辦?詩人向神說:「我懼怕的時候要依靠你。我依靠神,我要讚美祂的話;我依靠神,必不懼怕,血氣之輩能把我怎麼樣呢?」(《詩篇》五十六篇3-4節)

當我們的眼光從面對使人懼怕的事情轉向愛我們的神、依靠祂;祂是愛,祂有力量,祂賜你平安、保護你。人們過去的陰影也要處理,否則懼怕離不開。你若能講出自己的懼怕經歷,已經是醫治的開始。能找到懂得聆聽你內心感受的人,告訴他你的狀態。你若有信仰,可開聲告訴主耶穌你的情況,將過去所經歷的傷害說出來,求主醫治,不要壓抑在心裡,壓抑只會影響身體。當人們遇見恐怖的事情,懼怕是正常的,可是不能長期活在懼怕中,不要拖延太久。當懼怕的時候,要儘快處理,並且從懼怕中走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