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夫妻之道) 打開理解之門

2017年1月
資料提供/蘇關南
整理/碧琪

幾乎大部分女人都會投訴:男人太沉默!同樣男人也不明白:為何女人可以整天說個不停,並感到囉嗦和厭煩。男人的沉默,往往令夫婦間產生溝通的問題,嚴重者更會影響婚姻的關係。

如果能了解男人沉默背後,存在著生理上的限制、情緒的表達等原因,便能減少誤會和隔膜,降低不切實際的要求,進而改善彼此的關係。「知己知彼、包容接納」,是增進夫婦感情的要訣。

大腦分為左腦和右腦,男人右腦比較發達、較理性,他們擅長搜集資料、尋找答案、提供解決辦法。相反,女人的左腦較發達、較感性,代表有愛心、情緒化、較憐恤和懂得關心別人。左右腦兩者功能雖有不同,卻能互相補足,彼此配搭。

男女大腦結構不同,造成沒女人那麼擅長說話,男人一天說的話,只有女人的三分之一。

而女人擅長說話,能聽懂別人說的話。所以如果太太期望丈夫能如自己般「健談」的話,自會有錯誤的期望,她們不理解男人做不到,是因為受到生理結構的限制;而錯誤的期望,導致錯誤的失望,最終從失望中累積很多忿怒和怨恨,令雙方關係惡化。

同樣地,假若丈夫期望太太能如自己般的理性,自然也帶來失望,因女人天生就是感性。當然男人之中也有些偏向感性,亦有些女人則偏向理性,但畢竟男人女人是有分別的。

男人是以思想和行動來表達自己的,由於他們不擅於說話(除非話題令他感興趣),否則他寧可選擇沉默;可惜,女人往往把男人的沉默解讀成:「你不愛我」、「你不重視我」、「你不關心我」。要知道男人沉默的表現,跟愛、重視和關心,完全是兩回事。

太太的投訴:丈夫回家便躲起來,動也不動,也不愛說話,一點都不關心家人。

解讀:丈夫經過一天的工作,在職場打拼完畢,下班後身心極度疲累,因此他們最需要的是休息、鬆馳;所以回到家中他會自然地藏起來,不想作任何要動腦筋的活動。沉默、發呆都是他們藉以休息或舒緩緊張情緒的方法,也有些丈夫選擇看球賽或打電動,因為在看電視或玩遊戲期間,他們不用去思索,也不用去分析,可以逃避去想令他心煩的事,當然,有些是想逃避妻子的嘮叨。

男人疲累時會容易情緒波動,不想受到干擾,沉默並不代表不關心家人;相反,女人在疲倦時,卻喜歡透過說話來鬆馳。貼心的太太,在此時如果能讓丈夫休息,自然令他感到窩心,感激太太的體諒。

假若太太在丈夫一踏入家門,便喋喋不休,只會逼丈夫魂遊象外或感煩躁。要知道,男人的分析系統是自動啟動的,如果在疲倦時仍然要思想、要分析,會使他感到吃力。所以,太太懂得找對的時機來溝通,才能打開突破理解之門。

《聖經‧箴言》教導:「寡少言語的有知識,性情溫良的有聰明。」寡言也是一種智慧,太太們要能以另一角度欣賞丈夫的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