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手機的約法三章

2014年4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1一對夫妻經朋友介紹與我們 第二次一起用午餐,請我們幫 助調整與青少年女兒之間的關 係;他們的親子問題實在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們除了聆 聽,也只能偶爾給一些建議。在先生示意下,妻子勉強地給我 一份《手機合約》:

1. 做功課(包括練習小提琴)時,不准使用手機。
2. 如果成績退步,取消手機及上網。
3. 週日早晨七點之前及晚上十點之後,不准使用手機。
4. 吃飯時,不可使用手機。
5. 與大人談話時,不准使用手機。
6. 晚上十點沒完成功課,隔日不准使用手機。
7. 不准在廁所中使用手機。
8. 不可傳送不好的圖片。
9. 不能傳送與「性」有關的短訊。
10. 不可將手機借人,也不能借別人的手機。

下面還有一行小字:「父母保留隨時更改合約細節及條件的 權力。」

「好厲害!」我把合約交給妻子過目。

「我們採納你上次的建議,同意給女兒買新款手機,女兒也 非常高興,但在購買之前,我打算要她先簽下這份合約。」中 年母親有點面帶得意地說著。

「但這會有點過頭了吧……你和女兒之間的關係已 經……這樣不太合理……」我謹慎地選擇用詞,不忍 心過分指責這位母親。

「你的心意是好,但親子關係應多以鼓勵為原則, 這比處罰、奪走的方式要好得多,何況你說願意盡力 挽回親子間冰凍的關係……」我用安慰的語氣對這位 母親說。

「上次你建議不要以責備的口吻詢問孩子,我們也 決定改變與孩子溝通的方式。以前女兒完全不理睬 我們的電話詢問,我們現在只要求女兒以簡訊告訴我 們下課後要去哪裡、什麼時候回家,讓我們可以放心 些。我們親子間的關係的確有進步。」先生面帶笑容地說著。 「我覺得要女兒簽合約,有點過頭了,不過第8項的確很 好……」妻子抬起頭說:「還有第9項。」

現在的年輕人流行自拍裸照傳送給別人,炫耀自己的身 材……年輕人認為好玩、刺激,實在是無知;有的人則是禁不 起對方的壓力,想用這種方法表達友情或好感。這已經很普 遍,父母應該慎重提醒子女,裸照傳出去就收不回來,且是會 毀掉一生名譽的;就是男女朋友之間的挑逗性短訊,一旦分手 後,有時對方仍會繼續轉發或嘲諷,鬧得不可收拾。

「新聞中常有這樣的悲劇!許多中學生完全不知道嚴重的後 果!」妻子大有感慨地說。

「年輕人和手機無法切割,我們做父母的就更要學會吸引孩 子的注意力,改變我們和孩子那種單向的談話,多聽、少說 教,再多聽……」妻子笑著提議。

「這份『不平等合約』就送給我吧,或者你可以再重新做一 份新的內容。買了手機後,告訴女兒這是你的心意,但是不要 簽約了!」我摺起那份合約,塞入我的口袋。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手機的約法三章
(銀髮歲月) 返老還童祖孫樂
(夫妻之道) 攜手同行四十年
教養孩童 走當行的道
(親子樂) 孩子喜歡的東西
手機世界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