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吃大餐不累贅新年新嘗試

2017年2月
黃嘉慧營養師

農曆新年快到了,大部分華人家庭都會邀請親朋好友歡聚一堂。何不嘗試以不同的健康烹調方法來迎接新年,還可以為你和家人帶來健康。以下幾點是節日明智飲食及烹調的建議:

1. 多選擇低脂、低糖、高纖維素的食物︰避免食用高脂肪、高糖分食品,如忌廉(奶油)蛋糕、果派、芝士蛋糕、罐頭肉、臘腸、肥肉、動物及家禽的皮、油炸食物,如炸薯條、炸雞、炸豬排、薯片等。多選擇高纖維素食物,如水果和蔬菜。

2. 巧妙減少糖和脂肪的用量︰在日常生活中,可嘗試用以下的簡單方法來減少糖及脂肪的用量。例如做甜點時,減少食譜所需的三分之一糖分,並用無附加糖的蘋果醬或其他果茸如西梅醬代替一半油量,來製成同樣香滑、好味道又更營養的甜點。用噴霧式菜油塗糕盆來預防蛋糕黏盆底,也可減少用油量。另外一些低脂肪的烹調方式包括在烹調前先去除肥肉和皮;用隔油杯或網篩來隔去湯中的油脂。

3. 改變用料︰可多採用低脂肪材料,如魚、瘦肉、肉眼、腿肉、柳枚等。事實上,製訂菜譜時,可輕易以低脂材料來取代高脂材料。如:不用奶油,改用脫脂罐頭淡奶(Fat-free Evaporated Milk),就可省掉9茶匙(約48克)脂肪;用雪葩(Sorbet)、低脂酸乳酪或果汁冰棒代替雪糕,可省掉4茶匙(約19克)脂肪;用低脂酸乳酪Low Fat Yogurt)或脫脂(Non Fat Yogurt)代替全脂酸乳酪(Whole Milk Yogurt)時,還可加入低糖五穀片和藍莓、草莓等水果。

4. 多選擇全麥食物︰全麥食品包括糙米、蕎麥麵、全麥麵包和全麥意大利粉。全麥食品不僅營養健康,富含纖維素,還容易令我們有飽腹感。

5. 分量要適中︰在節日裡,即使是進食健康的食物(低脂和低糖的)也要控制分量,以免吃下過多熱量而導致體重增加。控制分量的方法︰用比較小的碟子和容器來裝食物;進餐時應慢慢吃,因為過了一會兒之後才有吃飽的感覺;把大分量的食物與家人分享;當你開始覺得飽的時候,就應該停下來。在節日的時候,如果你喜歡吃比較高脂肪或高糖分的食品,就應該特別小心控制分量。

6. 自製蔬果味水︰慶祝節日離不開飲品,若你用汽水來招呼親友,你可知道每20安士的汽水就有約16茶匙的糖嗎?大家不妨嘗試親手製作蔬果味水,來代替汽水和加糖飲品,例如:把橙片、檸檬片、青瓜片等浸泡在飲用水中,用透明的水瓶裝著,隨時享用,也可放在餐桌上作美麗的裝飾。相信你的孩子和朋友們都會喜歡這色彩繽紛、健康又天然的飲品。

新的一年,很多人都有很多健康大計。為人父母的,更應身體力行,發動全家人共同參與,透過美味可口的菜式,啟迪孩子健康飲食的意識。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