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不起眼的團隊成員 美國副總統彭斯

2017年2月
凌信

川普(Donald Trump)於1月20日正式宣誓就職,成為美國第45任總統。川普是極個具爭議的人,主要因為他的私德欠佳、言論出位,又是商人;商人從來給人的印象是唯利是圖,日後美國政府的策略大概不難推敲:利之所在及討價還價。在潛航器的風波上,又看到川普小孩般的脾氣,令人擔心美國這個超級大國,未來幾年如何撐下去?

川普的內閣團隊

不過,我們不應過於看重一個人的重要程度與影響力。雖然美國總統擁有至尊無上的行政權,但美國也有健全的司法與立法體系,可以起到制衡作用,各個州份也有它們的權力,不管性格如何,歷任總統都安守本分,況且總統也未必會背棄自己挑選的內閣而置之不顧。

如果細看川普的內閣團隊,就會察覺他不是想象中那麼任意妄為,所委任的閣員也算是菁英,縱然有不少人批評這是個「商人治國」的團隊,但他們起碼是成功的銀行家和行政總裁。近年有句頗有趣的話:「不怕神一般的敵人,最怕豬一般的隊友!」起碼川普的隊友,從表面上看不是「豬」,而且非常務實。大概還有人會指摘這個團隊,幾乎是清一色白人男子(其實也有幾位女士,包括華裔的前勞工部長趙小蘭),千萬不要被主流傳媒誤導,以為按比例委任少數族裔和女士入閣就能治理好國家,這只是「順應潮流」而已,並非知人善任的舉措。

基督徒副總統彭斯

川普內閣人選逐一揭曉之後,焦點都落在國務卿、國防部長和司法部長等要職,卻把一位重要人選走漏了眼,他就是川普的競選拍檔──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彭斯生於1959年,是印第安納州州長,讀法律出身的他,來自一個親民主黨的天主教家庭,其後轉投較為保守的共和黨,更改信基督教,並且走上從政的道路。

彭斯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經常強調自己的生命優次排序,就是「基督徒、保守主義者、之後才是共和黨員」。他不像川普那麼任性,做人光明磊落,不會因為自己是政客而埋沒信仰良心,出任州長後也有良好政績。他在2013年1月20日就任印第安納州州長,施行該州有史以來最龐大的減稅措施,積極倡導和推出更多促進教育的基金,為印第安納州帶來豐厚的財政盈餘;然而,他在環保與槍械管制的議題上,就因為保守傾向而遭到批評。

他引進了兩條極具爭議的法例,其中一條是禁止以胚胎的種族、性別和殘障為理由而墮胎;另一條是《恢復宗教自由法(Religious Freedom Restoration Act)》。同性戀和跨性別人士(LGBT)的陣營認為,這項法例歧視了他們,指出這條法例允許企業和商鋪以宗教信仰為由,而拒絕向同性戀者提供服務;但支持這項法例的人則強調,作為一個商人和美國人,應該有自由選擇向誰人提供服務或產品的權利。

恢復宗教自由法

《恢復宗教自由法》被人錯誤解讀,以為法例打著保護宗教自由的旗號,為歧視別人開了綠燈。奧巴馬政府與一些容許同性戀的大企業高層紛紛反對,同性戀與跨性別組織發起抗議行動。彭斯為了澄清誤解,於是修訂一些條文,保障同性戀者部分權益之餘,也大大保障基督徒商人做生意的自由選擇權。這條法例的意義是,不能懲罰那些因為個人宗教信仰,而拒絕參與同性婚禮的餅店及花店東主或攝影師,同時,商戶也不能拒絕向婦孺和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服務或產品。

換言之,「我沒有、也不能剝奪你的權利」,但「你也不能強迫我接受某些生意業務,而剝奪我的選擇權」。這條經過修訂之後的法例終於通過,彭斯簽署之後於2015年7月1日在印第安納州正式生效。大家或許不知道,除了印第安納州之外,美國也有些州份有類似的宗教自由法,這些具爭議的事情,尤其涉及道德的問題,影響了美國總統大選的選戰和結果。如果說川普具爭議,彭斯其實更具「爭議」,但彭斯的果敢作風,堅定的信仰價值觀,與曾經擔任電台、電視脫口秀節目主持人的口才,相信可以在川普團隊中,發揮一定影響力。假使一個社會的一端偏離了道德,自然需要另一端把這個社會拉回正軌,因為倘若一面倒,也並非國家和社會之福。

還有一個重點大家不要忽略:美國的副總統是「首選」繼任人,如果美國總統遭遇不測而喪生,或被彈劾而丟官,副總統就會馬上補上成為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