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桌上傳薪

2017年2月
香灼珊

我家的廚房裡有一張桌子。當年,女兒唸初中的時候,每天放學都會坐在這桌前做功課,而我就在她對面的爐頭前預備晚餐。母女倆一面各自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一面感受著對方的陪伴。

女兒一邊做功課、一邊分享當天在學校發生的種種事情,有喜亦有愁。我一面做飯,一面聽著;我作為母親,心裡的話也就在切菜炒菜的聲音中,向女兒傳遞過去。

通過這種自然交流,母女二人就在廚房這個小小的空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一同度過了很多個有歡笑、有眼涙的黃昏;而家庭的價值觀、做人的信念和生活態度,就是如此透過日常點滴的交流,在不知不覺中傳承下去。這張普通的桌面,成為了我們母女特別的天地,承載著兩代交流、傳承的一個特別地方。

女兒中學畢業離家往美國唸大學後,桌前再看不到她的身影……只有透過視頻與她談話,而這個桌面也是我與她視頻的地方。

心在哪裡 家在哪裡

在一個晚霞映紅天邊的晚上,我飛到洛杉磯看望女兒;女兒已經成家立室,而且每天以自己的專業,幫助身體和精神有障礙的人。
女兒因為工作和學業,穿州過省、不停搬家,但每搬到一個新地方,她都立刻積極投入生活。她剛開始工作,收入有限,但卻會很用心把家佈置起來,為自己建造一個安樂窩。她喜歡把從街上撿回來的破傢私,自己動手加工,令破舊的東西變得美麗、有用。
今天坐在女兒親手建造的花園裡,跟她面對面地閒話家常,不禁令我想起她還住在家裡,坐在廚房桌前做功課、陪伴我做飯的時光;讓我更開心的,是看見從一個家的培育,已經衍生出另一個家。

開花燦爛 結果更多

女兒已經不再是我家裡的小女孩,而是她和丈夫新家庭的女主人,曉得反過來關心父母、照顧別人,是一個我要向她學習、充滿愛心和智慧的人。但見她和丈夫組織的新家庭,充滿愛和生命力,我知道,將來也一定會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讓她能夠將生命中最好的傳承品質下去。

每一個家庭都是下一代的小花園、小水池,是父母以愛心和耐性培育小生命成長,然後把他們放飛出去的地方,是父母把風浪擋著,讓小魚兒、小鴨子得以茁壯成長的地方,為他們準備有一天要隻身游出江河、衝出大海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