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免費早餐

2016年10月
絲蘭

一些志願團體或協會的社會服務,對流浪者或生活上有困難的人士,提供免費餐。無論是早上或晚上,在協會供應免費餐的時段內,何人都可前來用餐。我從來沒有去過吃免費餐,這天早上,很想去一趟,親身體會吃免費早餐的感受。

這是一間基督教的協會,這協會周間有四天提供免費早餐和晚餐,而中午飯就沒有供應。我聽說每次開始進餐前,他們會用很短的時間分享和禱告。這天我晚到,就沒有看見了。當我進入那個場地,只見約有30多人已經在用餐,座位是一排一排的,每排三個人,分兩邊,中間留一條通道,讓志工派餐。

來吃早餐的人,主要是流浪漢、失業者;種族主要是黑人、阿拉伯人,而華人不多,女士也不多,那天我只見兩位女士。全場坐滿,我正要找座位,突然聽到一位華人說:「來這裡啊,我要走了。」我謝謝他。我坐在中間,左右有人,左邊男士等吃第二輪早餐。原來協會規定,若吃了第一輪早餐的人,還想再吃,要等候一段時間。我想他的胃口真大,可能這樣就不用吃午餐了。

派餐的志工有四位,兩男兩女,其中一位男的是敘利亞人,他是幾年前來的難民。志工們送來一大碗咖啡、一個法國牛角麵包、兩塊西餅、一罐剛過期的酸奶。我早餐很少吃這麼多,那天吃得太飽。忽然,我看見坐在我前排右面的女士,她不時起來轉幾個圈,然後坐下。我相信她可能在精神上有問題,而每個來的人,都有一個辛酸的故事。

當我離開時,心想他們可以吃得飽,可是心裡的種種問題還是纏繞著他們,以致生活迷茫。處在今日的光景裡,讓我想起一段經文:「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聖經•申命記》八章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