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家有少年人

2016年10月
曾小潔

我的大兒子16歲、小兒子14歲,正是少年時期。聽別的家長分享,這個年紀的孩子最反叛,不聽話、令家長生氣。我一早就繃緊神經,做好應對準備。

◎不惹兒女的氣

自從懷上孩子,我就辭掉工作,在家相夫教子,兒子的一舉一動都在我的眼皮底下,我很了解他們的品行。兒子們放學回家,也像別的小孩一樣,在電腦桌前一坐就幾個小時。除了練琴和做功課之外,偶而也幫我做家務,比如晾衣服、收衣服,吃飯前擺碗筷,把洗碗機裡的碗碟拿出來擺好。

我平時也和他們聊天,儘量與他們成為朋友,可以瀏覽他們的「面書」。近年來,大兒子把一個女孩子帶回家中,我有點擔心。但孩子已經長大了,我沒有反對他們交朋友,和異性朋友接觸會讓他變成熟。小兒子喜歡用零花錢買鞋子,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東西,就像我喜歡攝影,先生喜歡打高爾夫,所以我們就讓他喜歡,但會注意他的動向……

我和先生都是基督徒,《聖經》教導: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又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我們做家長的只是一個管家,只要好好的去管理好他們。

◎參與各樣活動

孩子的成長不僅僅是家庭的教育,還有學校和社會的教育。因此家長與學校要緊密聯繫,每一年都要去學校見老師,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現;家長可以去學校做義工,與別的家長有聯繫,也能對孩子的學校加深了解。

近兩年,兒子們喜歡去教會參加活動。他們倆很是熱衷,病了去不了就覺得可惜,而且儘量不遲到、不缺席。我看到他們的變化,引起我極大的好奇,便去教會探個究竟。原來孩子們在一起學習《聖經》,一起活動。他們融洽、向上、朝氣勃勃的景象打動了我,多好的一個團體,孩子到這裡來,還用擔心他們學壞嗎?

去年一個週末,家裡來了七、八個少年人,說要借我們家拍電影,做一個功課,結果花了兩個月的週末。我也配合他們,每次都提供食物及飲品。電影拍完了,還真不錯,特效、配音、音樂和燈光都做得很好,演員們的演出也很精彩。當然,他們分工很細,有導演、場記、燈光和攝影加演員,小小的年紀就已經能獨立拍片了,這是一次多麼深刻的經歷啊!

大兒子也喜歡參加社會活動,華人家庭一般都會讓孩子學一、兩樣樂器,教會就組織他們參加社區舉辦的公益活動,上街或去公園演奏表演;小兒子去童軍參加清潔社區的活動。這樣一來,他們就不會與社會脫節,更覺得有義務去為社區服務,也為他們將來在社會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