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風情畫: (樂縱橫) 暢遊安達盧西亞 在陽光海岸旁戀戀山城

2016年10月
馬日恆

0

1

2

3

4從英屬直布羅陀沿地中海驅車往東走約一個小時,便到達西班牙的著名度假勝地——陽光海岸(Costa del Sol)(圖一)。全長159公里的海岸線均在馬拉加省之內,其省府便是極具文化色彩的馬拉加市,此市也是陽光海岸的一部分。

◎陽光海岸的由來

19世紀初,除了馬拉加市是工商業的重鎮外,其他沿岸小鎮仍是以捕魚為主。到19世紀末,便連馬市也遇到嚴重的經濟衰退,失業率暴升。聰明的企業家留意到此地區氣候溫和,連冬天也陽光普照,且沿岸不少海灘水清沙滑,便擲重資在此發展旅遊業。在宣傳時更把此地冠以「陽光海岸」之稱。其中最著名的沿岸城鎮是托雷莫利諾斯(Torremolinos)及瑪貝娜(Marbella)——前者吸引了最當時得令的荷里活明星前來度假,包括開創婦解電影先河的碧姬芭鐸、「教父」馬龍白蘭度及叱咤歌壇的法蘭仙納杜拉;而瑪貝娜則以富麗堂皇作招徠,吸引不少工商巨賈、皇室貴冑前來。

◎動靜皆宜的龍達山城

從瑪貝娜往北開車,走過蜿蜒的山道,便可到達一個魅力四射的山城。山城名為龍達(Ronda),是西班牙國粹——鬥牛的發祥地,全國最古老的鬥牛場便在此地。鬥牛的起源各說紛紜,但普遍認為跟五世紀侵略安省的西哥德人(Visgothic)有關。鬥牛本來只有塞維爾一派,但龍達的鬥牛勇士羅密奧卻自成一格,並發展成跟塞維爾派分庭抗禮的龍達派。現在龍達所舉行的鬥牛賽不多,而全國聞名的Corridas Goyecas鬥牛賽則在9月份舉行。在沒有鬥牛賽的日子,遊客可購票參觀這個古老的鬥牛場(圖二),及到博物館內了解有關鬥牛的歷史。

別以為龍達只一味好動,它也有靜逸別緻的一面。作為一個山城,從高處俯瞰,看到的是一攬眾山小之勝景,而最能欣賞此景之處便是著名的新橋(Puento Nuevo) (圖三)。這道120米高的大橋連接塔奧峽谷的兩端。橋名雖以「新」為名,但也有二百多年歷史。從橋頂眺望,便看到一大遍蔥蔥翠翠的山巒。遊客也可步行或開車到谷底,一睹新橋及龍城的全貌。從新橋進城,便可看到舊的市政大樓,不遠處是鬥牛場及觀景台,往城東走便是索歌羅廣場。廣場附近佈滿咖啡廳、餐廳及林林總總的商店。古城內滿是石板路,大街小巷散發著濃烈的西班牙小鎮風情。難怪一代文豪海明威也對此地情有獨鍾,極度推崇其浪漫情懷。

◎從馬拉加市感受歐洲文化史

從龍達驅車前往馬拉加只需一個小時許。馬拉加是個古城,從2,800多年前由腓尼基人開埠以來,一直是歐洲與北非的貿易樞紐,也是兵家必爭之地。細看城中得以保存的文物及建築,就像閱讀一冊歐洲文化史。在市內仍能看到腓利基人留下的城牆輪廓,也能看到羅馬劇院之遺址(圖四)。當然少不了由阿拉伯人興建在山丘上的阿加夫巴宮(Alcazaba),及俯瞰馬市的吉布拉法羅堡(Castillo Gibralfaro)。歐洲諸王驅逐阿拉伯人後也在此城大興土木,其中的表表者是哥德式的聖地牙哥大教堂,受文藝復興風潮啟發的艾比斯歌普宮(Episcopal Palace) (圖五),及巴洛克風格的聖瑪利亞大教堂。

除了代表不同朝代的建築外,馬拉加亦是一個文化之都。名滿天下的立體主義宗師畢卡索也生於此地。市內有畢卡索博物館,展覽著大師不同時期及取材的作品,包括油畫、繪圖、刻畫及陶瓷。而始於巴黎、世界聞名的龐畢度藝術館也在2015年於馬城開設分館,大部分展品都是巴黎母館內的珍藏。藝術館外便是市政府為郵輪碼頭而發展、設有大小商店及餐廳的Muelle Uno 港灣休憩區(圖六)。日落時分漫步其中,再乘晚霞於傍海用餐,乃一樂也。

上述是陽光海岸的主要景點,若一家老少暢遊的話,建議讀者到位於瑪貝娜西垂的沙和野生動物園(Selwo Safari) (圖七)以及沙和海洋世界(Selwo Marina)一遊。遊客更可與百獸為鄰,在動物園內,以非洲風俗為主題的旅館度宿一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