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兒孫失業齊應急

2016年10月
林麒傑

很少遲到的王姑娘氣喘喘地來個道歉,她解釋說是因為買Gift Card(禮品卡)要排隊。她說現在正經濟復甦,想不到還有些公司卻捱不住而裁員。教會時有危機教導,因此信徒自動送些超市禮品卡或加油站禮卡,讓貧困家庭得到紓緩解決。這雪中送炭確是愛心的實際行動。

鄭夫子的兒子第一次被裁員時,他因工齡長,可以有30個月的工資補償。豈料又經歷第二次裁員,兒子不想父母擔心而不露蛛絲馬跡,直到找到新工作才讓父母知道。後來鄭夫子告訴兒子:一家人同舟共濟分擔苦困是應該的;其實兩老也有預備資金可救助燃眉之急。

馬先生憶述當年在一間製片廠專責沖曬及翻新影片,一做就15年,是個忠心僱員,誰知太子爺接班不念過往功勞,來個裁員。馬先生自問沒做錯什麼,無奈又傷感,好像受到懲罰般面目無光。捱了半年方找到一份皮革廠的漂染技師工作。自此馬先生非常理解待業的戰兢心情,兒孫失業時願意分擔苦困。

羅太經常讚賞其洋媳婦,兩年前兒子於金融風暴而丟職時,媳婦與兒子互換職責,男主內女主外,媳婦重執教鞭。起初兒子覺得大男人在家帶孩子很丟臉,慢慢才發覺是一種親情,又難得妻子欣賞他的中國菜。羅太騰出半天時間協助看管那混血孫子,兒子找到與一家電腦軟件公司簽約,可以在家工作。

鍾太的孫子夫婦曾經同歷失業,孫媳婦來個應急預算,減少二人世界外吃、節制購買新潮電子產品、避免無目標逛公司……省下很多不必要開支,失業金已夠用有餘,甚至體會到以前的浪費有點過分。有時鍾太叫外賣送給他們,孫媳婦回電說:不想Live on parent(啃老);又說她有Save for rainy day(未雨綢繆儲備)。

曼姨安慰失業期間的女兒:「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女兒找工作碰壁後想到自行創業,成立一間小型物流公司,好友常提供及時的訊息,真個柳暗花明又一村。

崔姨的女兒學會媽媽「窮則變,變則通」這句口頭禪,失業時在網上出售自己用不上的雜物,包括人家送的全新禮品;崔姨也將地庫堆積多年的東西,拿出來給她拍照擺上網,供人選購。兒子與媳婦也響應,支持妹妹自力更新。

長老提醒大家:親友失業時,應以同理心去關心,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度難關。兒孫輩多有供車、供屋等大項開支,會急於見工或忙於視察行程,長者在此時可協助照料孩童及家務事。耶穌說:「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聖經‧馬太福音》廿五章40節)更何況是自己親人!長老又提醒長者不宜嘮叨,也不要憂慮,最好是為他們禱告,盼望他們能經歷上帝的開路。

玉蘭師母說:上帝交託人「修理、看守」伊甸園,因此人作工是神聖的任務;人有責任感,生活便安定,亦有社會公認的尊嚴。失業者百感在心,我們實在需要為他們代禱,安慰他們保持正確的心態,加上豁達信心的眼光,不受負面環境困擾,亦要有心理準備,見工未必一定成功;趁有空檔時間,多學習、裝備和充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