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從迂迴中探出新路

2016年10月
莊曉斌

從德國碩士畢業到如今,轉眼十年。想當年,我也很迷惘。

◎聽自己心中的聲音

十年人事幾翻新。今年,我在柏林工商管理及法律學院作講師,教導大學生如何尋找事業方向及目標,這更是讓我意想不到!
講課的開場白,我引用史蒂夫•喬布斯的名言:「你的工作將會佔據你人生的一大部分。想要做出一番偉大事業的唯一道路,是要愛你所做的。你的時間有限,不要浪費時間為別人而活。不要讓別人的意見,左右自己內心的聲音,最重要的,是勇敢地追隨心靈和直覺,只有心靈和直覺才知道你自己最真實的想法。」

很多學生其實不太清楚他們在事業和生命裡的真正目標,而中國學生更容易因為生活或現實,不太敢追求理想。我很明白,自己也是過來人。我建議學生們可以閱讀保羅•科爾賀(Paulo Coelho)所寫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很多人(包括大公司總裁)閱讀過後深受啟發,如何跟隨心靈,而不是慾望,有一個豐盛、有意義的事業與人生;也許你也會在此書找到一些啟示。

◎往昔足印 今日成長軌跡

在此,也簡短分享自己事業的奮鬥過程吧。我走的道路相當迂迴,用了差不多十年時間,才找到事業的方向。當年來德國讀書,是因為厭倦在香港的生活和工作。從前在香港是軟件工程師,但事業與性格不合,於是開始尋找適合自己的事業和生活。十年內,從電腦行業、產品顧問、藝術行政、非牟利機構傳訊總監,最後才到達今天的培訓導師及大學講師的職位。十年內,從德國到法國、到英國到香港、到丹麥到比利時,最後又重返柏林。嘗試,不行,再嘗試;不氣餒,以勇氣衝破安全區,以正面態度克服困難……終於找到最適合的事業和最喜歡的生活,並能在大學講堂與學生們分享事業心得。年輕時成敗論英雄,但真正經歷事業的挫折與失敗後,才明白焦點是在於過程中的學習與成長,並在當中看出上帝的恩典和祝福。

幾個月前,我在德國科隆一家修道院退修。一位神父對我說,「當你不知道前路如何抉擇時,回想過去人生一些巨大的轉折點或經歷,把它們一一聯起來,想想為什麼此時此刻你在這一點;也許你會看見另一幅人生圖畫,從中得著一點智慧。」我覺得他講的內容,非常有意思。

我還想給予各位一些實用的建議:清楚知道自己的強弱、喜好;能夠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固然是祝福,但有時也要學習去喜歡要做的工作。根據我的經驗,在歐洲大陸的荷蘭和德國,對外勞較為開放。求職信和履歷表,最好有兩個版本:當地語言版本及英文版本。在尋找工作的過程中,要有耐性。對基督徒來說,憑著信心和禱告,知道一切在上帝的手中,並相信上帝有最好的安排和預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