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歐洲生活對我的改變

2016年10月
歐謝真珠

夏天的歐洲,宛如玩大風吹的遊戲。

國家與國家之間、城市與城市等,到處可見到大大小小、推著行李或背包在流動的人群。各家各戶的窗戶,幾乎都是關閉的。大人小孩,正處於度假的佳期。夏季在巴黎所見到的人群,基本上不是巴黎居民,而是遊客為主。

女兒從六月開始,學校放假了,要到九月初才開學。這麼長時間的休息,如何穿插休閑活動和度假?結果,她報讀兩個月的韓文初級課程。第一節課回家後,她說老師問學生們來上韓文課的原因,她回答老師說,是因為沒有去度假,所以來上課。結果,全班都笑了。

女兒還是向我提出,要有一個小型度假。經過一段時間的考慮之後,我決定買機票給她。在這裡的大人小孩有度假的觀念,這是西方文化的一個特色。話說來歐洲之前,休息對我來說,就是停下工作;休閑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我從來沒有度假的概念。

我在歐洲生活的一個改變,就是開始有「度假」的概念和行動。過往,我對休閑和度假的概念,是奢侈、要花很多錢啊!

2004年夏季,我們一家四口第一次去英國度假。這是香港弟兄姊妹們愛心奉獻支持我們而有的假期。這也是第一次我踏上英倫大地,在倫敦見了大笨鐘、倫敦橋、大英博物館。這些經歷讓我深深感受到,能夠休息和休閑,是一件美事!這猶如長途跋涉的中途休息,又如一輛長途客車入加油站加油。從此,我對度假有了新認知。

另外我還看到,度假不一定要出遠行,重要的是度假心態。就如這個夏季,我有多次機會到巴黎近郊的不同城鎮旅遊,雖然只是一天或半天遊,卻也其樂無窮!又如我與眾姊妹相約,帶小朋友們一起出遊,大家一邊沿路探索,一邊欣賞花草樹木,觀賞河流和大橋。走在蔚藍的晴天下,感覺真好。還有美味可口的食物,大夥在美麗的心情下,合夥拍照留念,邊走邊聊,大人小孩個個樂開懷。這是個經濟實惠,又能享受美好時光的大自然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