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栽種也是埋葬

2016年10月
周文逸

朋友檢查出有糖尿病,忍痛告別各類鮮美水果。關心她的姊妹來探望時,小心打開紙包,裡面是些白色小種子,看起來像芝麻。「這是黃色櫻桃小番茄的種子,低糖、多汁、產量高,特別適合你吃,你學種吧!」

她將種子扔到地裡,再蓋上一層土,看著就像是在埋葬。又黑又臭的泥土裡,那種子慢慢地脫去光滑的外表,在土壤裡被破碎。這就是上帝的奇妙!我們求碩大而美味的西紅柿,祂卻給一顆極小的種子,而且還要先被埋葬,被迫在黑暗中死去,然後才能破土發芽、開花蒂落,結出鮮嫩的果實。

你渴望成為影響世代、被神重用的僕人,上帝會讓你先學習埋葬,學習在黑暗中死去,學習褪去舊有的生命,但新的生命恰恰在黑暗中破土發芽,而且一點點地向下扎根,往上生長,不斷結出豐碩的果實。

每次去朋友家的花園閒坐,感覺都像在欣賞上帝的魔術。一個小得肉眼幾乎看不見的種子,怎麼可以在死去之後,變成比原先的自己更美好、更鮮嫩、更可口的果實呢?原來埋葬了,脫去舊有的生命,才能有更美好的生命呈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