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人生的遠景與近鏡

2016年10月

有一位慈愛的父親,曾問他的子女:「什麼是你們人生的短程、中程及長遠目標?」當時孩子們正在青少年期,對人生從未深思熟慮,突然被父親問起,當然答不上話來。但被這樣一問,卻受到了啟迪,開始思想「人生何為?」對自己的人生作出了規劃,包括短期內應做好什麼事情;青壯年時要達成什麼理想;長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現在,這幾個孩子都各有所成,並找到了人生的終極目標,得著耶穌基督所賜的豐盛生命。

從本期的專題文章來看,大部分留歐的同學,都只聚焦於目前的景況,在人生的近鏡頭裡打轉,很少想到長遠的計劃。人生有兩種活法,一種是從現在漫無目的地走向未來;另一種是從長遠的計劃回到現在。漫無目的不用說,總之活到哪裡就是哪裡,自然而然隨便即可。很多人都是這樣活著,反正循規蹈矩,畢業後找份工作,找個終身伴侶、生些孩子、買間房子……只顧著眼前而活,希冀平穩平淡過一生。如能這樣,也未嘗不好,只是如今世事多變幻,人生跌宕,穩定生活談何容易?很多這樣的人都是遇到困境時,明白「人無遠慮必有近憂」,被迫把眼光放遠、胸襟擴大。

若從長遠的計劃回到現在,可能就不需要走太多冤枉路。例如,進入大學時已計劃好要讀哪個學系,將來從事哪個專業,在入學選課時,就會專注於該系的課程,不會選選這科,讀讀那個,最後不知道自己要讀什麼?隨便找個學系匆匆畢業,或中途知道自己要讀什麼了,卻要補修很多學分,延長了時間才能畢業,間接浪費了很多人生的資源。人需要好好地計劃將來,更需要珍惜現在;腳踏實地走每一步,才有機會達成理想。

曾有一位年老的教授勉勵年輕人要及早立志。他說:「年輕人不要怕立大志,因為如能做到一半,仍有可觀的成就;如目光如鼠、志氣如蟻,縱使全部成就,也不過了了生平。」他說得沒有錯,但要為人生作長遠的打算,對入世未深的年輕學子來說,仍有一定的難度,在此提出指引。自古道:「天生我才必有用。」要成為有用之才,最重要是了解自己是什麼「才料」。天父上帝,對每個人都有一個美好的計劃,也給與當得的恩賜,去完成這個計劃,最終是要讓創造我們的天父得著榮耀!猶如父母希望孩子光宗耀祖。

天父不會讓人為生活而生活,苦悶地度過一生,而是要我們活得興味盎然。有人說:「當您每天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時,就不是在工作,而是在享受。」請在入學選科,或尋找工作之前,停下來冷靜地想一想,您對什麼最有興趣?希望未來怎樣而活?然後立下短程、中程及長遠目標,一步一步邁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