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健康資訊

2016年10月

大腦訓練計劃

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對一項長達10年之研究的新分析結果顯示,一種電腦化大腦訓練計劃,可降低健康成人罹患失智症風險48%,首度顯示透過人為干預,可延緩正常健康者罹患失智症。

避染茲卡病毒

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發佈最新準則,強調任何一種性活動都可能傳播茲卡病毒,醫生更應詢問所有孕婦是否可能經由性活動、旅行或被蚊叮咬而感染這種病毒。如性伴侶(男性或女性)到過茲卡疫區,應使用保險套或暫時避免性活動,以減少傳染風險。孕婦如感染病毒,生下的嬰兒可能有嚴重先天性缺陷,但目前尚無辦法保護胎兒,因此女性應避免受感染,如已受感染須避免懷孕。

牙線有益乏證據

美國聯邦政府和牙醫一直堅稱:每天用牙線,對防蛀牙和牙周病至為必要,但這種說法從未獲得科學證明。衛生福利部和農業部發佈的最新飲食準則,已悄悄刪除關於牙線的說法。用牙線無法防止蛀牙或嚴重牙周病,在專家間早就是公開的秘密。現有的證據顯示,含氟牙膏確能防止牙齒敗壞,但牙線提供同樣效果的說法卻未獲得證明。

絕對素食非最好

美國塔夫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發現,絕對素食主義對人類和地球並非最好選擇:雖然畜養牲畜會占用許多土地,但大部分用於畜養牲畜及種植飼料的土地,並不適合種植農作物;有少量至適量肉類的飲食勝過吃素;含乳酪製品的素食是最佳選擇。

糖尿病與精神疾患

「健康照顧成本研究中心(HCCI)」的報告發現,罹患糖尿病的年輕人,因精神病或濫用藥物而住院治療的風險,比未患糖尿病的年輕人高四倍。芝加哥大學柯樂糖尿病中心(Kovler Diabetes Center)的研究顯示,罹患糖尿病的年輕人,與未罹患糖尿病的年輕人相比,憂鬱症問題高出兩至三倍。

地球升溫與海鮮

刊登在「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地球溫度攀升,致海鮮造成的食物中毒案例增加;吃生蠔(牡蠣)是造成這些疾病的最大原因。人們在吃生的或未熟透的海鮮、喝生水或在受污染的水中游泳時,都可能被十幾種弧菌(Vibrio)感染,還可能因此染上霍亂(Cholera)。細菌只在溫暖水域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