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健康資訊

2014年8月

防睡眠呼吸中止

食藥管理局核準「上 呼吸道刺激療法」植入裝 置,植入體內後,患者只 要在睡前使用遙控器啟動 裝置,可使睡眠呼吸中止 現象減少68%,患者白天 精神也能大幅改善。睡眠 呼吸中止症,可引起心臟 病等併發症,增加意外和 死亡風險。

服維他命無助長壽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90+」研究,以1,600名90歲以上長 者為對象,每6個月檢查身體狀況 和認知能力,發現服用維他命無助 長壽,但70歲後體重重些無妨;喝 點小酒可延年益壽,且不論哪種酒 類飲料都行;運動的人肯定較不運 動的人長壽,每天平均運動15分鐘 就有所不同。經常從事社交、下棋 和參加讀書會等非運動類活動,也 有助長壽。

家庭蹦床與骨折

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的研究 人員,查閱了2002年到2011年 的數據,發現蹦床引起288,876 起骨折,總開支超過$4億,引 起的傷害總損失超過$10億。

《兒童骨科雜誌》發表這項報告,美國兒科學院自1999 年就建議不要使用後院蹦床,許多保險公司禁止使用蹦 床或者有明確排除蹦床傷害條款。

多種藥物同服危險

根據官方統 計數據, 全美 20-59歲的成人 當中,將近28% 會在某個時候使 用多種配方藥 物,如果搭配不 當可能產生嚴重 後果, 混用之 前要問醫生。 《時代》周刊網 站列出四種危險組合:SSRIS + Opioids(抗憂鬱症藥 +止痛藥);Opioids + Benzodiazepines(止痛藥+抗 焦慮藥);Statins + Fluconazole(降膽固醇藥+抗真 菌藥);Opioids + Benzodiazepines + Carisoprodol (止痛藥+抗焦慮藥+肌肉鬆弛藥)。

越矮越長壽

美國夏威夷大學約翰 伯斯醫學院, 分析當地 8,006名誕生於1900年和 1919年間的日裔男性,分 為身高157.5公分 以下和162.5公分以 上二組,發現身高在157.5公分以下的男性最 長壽,可能與FOXO3基因有關。FOXO3抑制早期 發育,就像對抗壓力基因,能偵測並解決人體 內問題,發現癌細胞就將它消滅。這並不代表 高的人短壽,其他健康因素和生活習慣仍會影 響壽命。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祝君康寧) 頭髮與營養
健康資訊
(祝君康寧) 防癌飲食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快快樂樂學中文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