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一個憂鬱症患者的自白

2016年10月

我曾是個三好學生,在國內讀重點中學,每次考試都名列前茅,父母都以我為榮!到國外唸書是我童年的夢想,大三來到美國,剛開始時很不習慣,一直以為自己英語不錯,但上課時老師講課卻一點都聽不懂!與同學討論方案時,他們七嘴八舌就把方案分派好了,我一點發言的機會都沒有!

我開始覺得非常沮喪,懷疑自己的能力,一連幾天都不睡覺不吃飯,希望能把課文讀完論文寫好!但我越這樣做,腦子越空白。我對自己十分生氣,討厭自己這樣子!我開始忽略個人衛生,有時連床都懶得起。白天上課時,腦袋混沌一片;晚上躺下也一樣!
我完全失控了,不知道自己需要幫助,也不知道幫助從哪裡來。我不敢告訴任何人,包括父母,因為怕他們擔心。我感到麻木與無助!

半年過去,我的成績一落千丈。學校已經發了警告書,說如果我再不來上課就要被退學。但那時的我竟然一點也不在乎!室友們都覺得我怪怪的,但沒有一個人知道怎樣幫助我。

這一年我度日如年,也不知道是怎樣過來的。許多記憶都變得非常模糊而凌亂!身邊的人與事好像與我沒有關係,我把自己關在黑暗裡,整個人都變了。

直到這一天,我路過圖書館,一位老太太叫了我的中文名,我抬頭看了看,一時沒認出她。她用關懷的目光問我:「你怎麼了?面色看來不太好,我可以為你做什麼嗎?」我突然忍不住大哭起來(其實那時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哭)!她耐心地傾聽我的叙述,然後提議我去看家庭醫生,她說我有可能是患了憂鬱症。

看到我驚慌錯愕的表情,她立刻安慰我說:「其實憂鬱症很普遍,我可以陪你去看醫生。還有,我認識一個華人藝術心理治療師(心理輔導師),如果你願意,我把她介紹給你,好嗎?」

我問她為什麼對我那麼好。她說:「這世界有一位上帝,祂是一位全能、全知、無所不在的上帝。祂愛我們每一個人,以致願意犧牲唯一的愛子耶穌,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成為我們的代罪羔羊。就是因為這份白白得來的恩典,我也願意像耶穌一樣愛你!」

這幾個月,老太太一直陪我去接受心理輔導,真是出錢又出力!在藝術心理治療師的指導下,我看到我原生家庭中的一些問題,同時也更了解到自己的核心價值觀。我有了盼望,深知有一天能走出憂鬱,因為有上帝與我同在,祂不會拋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