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今天誰洗碗?

2020年12月 

一汀

看看水槽裡的碗,邊洗邊嘀咕今晚分床睡……終於相安無事。

家有「家規」:午餐、晚餐70%由我負責;洗碗則逢星期一、三、五兒子負責,星期二、四、六由先生負責,我只負責星期日;割草是分開一人負責一片草地。然而這些家務,事實上只有我比較自覺去做,那兩位總是需要本人操心提醒。

先生工作的部門去年就在招人,後來又有兩人辭職,結果遇到疫情,一切招聘暫停,所以他們每天都是超負荷工作!疫情下在家工作,網路系統很容易崩潰,也造成諸多不便。因此先生常感覺精力耗盡,無奈而煩躁。

這天先生「下班」後躺著沙發上玩手機,我提醒他要割草,指令一下,先生拖著疲乏僵硬的身體爬起來,馬上就去。這讓我心中竊喜。

割完草,先生又接著練「躺功」。我提醒他:「別忘了今晚該你洗碗。如果累,晚點洗也行。」他帶有一點點無奈與無力回應:「OK。」

這時我發現打印紙沒了,便去問他。好傢伙他一下子跳起來,嘰嘰呱呱開始抱怨:「要我去買就直接說,問來問去煩不煩!我想放鬆一下,卻一刻都閒不得……」我沒和他吵,只平靜說了句:「你這樣子讓人很不舒服。」

忙完其他事後,我看看水槽裡的碗,順手洗了。心中嘀嘀咕咕想耍脾氣,打算抱起枕頭去睡沙發,然而理性告訴我這樣只能將問題複雜化,於是乖乖回到臥室。估計先生這會休息足了,情緒也穩了,他主動跟我說:「對不起。你生我氣了?」我說:「我沒事。擔心你很生氣,就代替你洗碗啦。」我學著他剛才跳起來的樣子,他被逗笑了:「我知道。我本來都會去洗的。不過你已經洗了。謝謝你!」

於是相安無事。

《聖經》談到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家務事分工合作,無可非議。不過有時也要變通,不計較做多做少,最重要是互相信任,其中最重要的是心中有愛。

想起我尊敬的一位大姐曾提點我:「汀汀啊,夫妻搭伙過日子,是查漏補缺,一個人不行,另一個就上。心甘情願地幫補,這樣日子才越過越踏實。」

最近上一個親密關係成長的課程,發覺自己雖然目前婚姻關係不錯,但與其他親人相處需要繼續學習。婚姻需要不斷學習,任何的關係都是需要經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