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鑑: 說「笑」

2020年12月 

關雄才

根據字典解釋,笑是一種心理狀態的表達。在一般情況下,笑多是用來表達高興和快樂,但笑有正面意義,也有負面意義,有真的一面,也有假的一面。另外,笑還有治病之效!

會心一笑

一個天色陰暗的星期天早上,陳牧師看見會眾中有人打瞌睡。他想幫助會眾提高聽道的興致,便問大家:「有誰希望在息勞離世後上天堂的,請站起來!」會眾們一個接一個地站起來,有人還順勢伸展一下筋骨。為了確定大家的答案是出於內心,而不是跟風,他又問會眾:「有誰不想上天堂的,請站起來!」各人左顧右看,沒有人站起來。牧師便說:「非常好!」

正當他打開《聖經》準備講道,坐在最後一排的彼得站了起來。牧師問他:「你不想去天堂嗎?」彼得回答:「不是!」牧師問:「那你為什麼站起來呢?」彼得回答:「只有你一個人站著,我不想你孤身獨行,所以我也站了起來!」眾人會心一笑。

買笑代價

古時有一位周幽王,他娶了一位貌美如仙的貴妃,但她終日都面無笑容。為了博美人一笑,周幽王烽火戲諸侯。明明天下太平,他卻燃點救國訊號的火把,號召四面八方的友邦和諸侯們,帶著千軍萬馬趕來營救。見到各地諸侯受騙,貴妃真的笑了。這一笑的代價卻不小。若干年後,有外敵來侵,周幽王再次燃點火把求救。然而,諸侯們不再信以為真,沒有派兵來救他,國家也因此滅亡了!這是「美人笑一笑,江山都不要」的真實故事。

在現今的世代裡,亦有很多人會利用各種形式的笑,去博取上位(想出人頭地),求得榮華富貴,但請大家要深思切記,凡是不用正當途徑去獲得的東西,都是沒法久享的。

以笑治病

通常去探望病人時,如果對方病情不嚴重,病人會對我們報以微笑;如果病情十分嚴重,病人會面有愁容。其實病情越深,對應的笑容亦要加深,這個時候大笑甚至乎狂笑,才是正確的對應辦法。筆者明白這種說法聽起來有點荒謬。

舉一個例子,在寒冷的天氣中著涼,若是打幾個噴嚏,身體會感覺變暖了,之後噴嚏和鼻水也會停止。這是什麼道理呢?沒有吃藥,單憑一個動作,就可以醫治疾病嗎?原來在身體內,有一個機制是用來抗病的,打噴嚏只是其中一個機制。再如傷心悲痛時的哭泣,會把痛苦程度減低,這也是很多人都有過的經驗。

其實笑與打噴嚏屬同一機制,笑得適當,可以改善某些病狀,只不過大部分人都忽略了它的奇妙功效,真是有點兒可惜。簡單來說,笑有助於體內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平衡,能夠維持體內各樣的生理和心理上的正常運作,本來就是身體用來防治疾病的本能。以笑治病,雖然是一項未被深入研發的科學,但它確實存在著。正如《聖經•箴言》十七章22節:「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良好有功效的笑,亦是需要經過學習和鍛煉之後,才會有顯著效果的,因此要常常喜樂。耶穌基督叫我們要將重擔交給祂,祂又賜給我們生活上的喜樂,我們要欣然笑納,並要深入明白它的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