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受挫又爬起來

2020年12月 

謐立


夾在兩個經理中間,每天過得非常痛苦,年度的工作表現評估也令人深感挫折,覺得自己很失敗。有一天,我忽然想通了


最近在一個聚會裡,主持人要大家用幾分鐘時間分享一個 「關於你個人曾經失敗,受挫,又爬起來的故事。」

我一向奉行《聖經》上保羅的名言:「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杆直跑」(《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任何不愉快的往事常常很容易被我丟到腦後,所以這個題目讓我絞盡腦汁。好不容易,終於想到一件曾讓我頗受挫的歷史事件了。

我大學念商,來美國拿到會計和財務碩士後,第一份工作與電腦有關。當初希爾斯登報徵求五年經驗以上懂電腦和會計的人才,不知怎麼,竟錄用學校剛畢業的我,那年頭工作不好找,我不假思索就接受被聘,從此開始很痛苦的一段日子。

我在希爾斯的工作不需寫程式,只是當財務部門和電腦部門中間的修護者,前者有問題找我,我就需跟後者一起探討問題所在,一起解決問題。我是屬於左腦比較不發達者,邏輯分析是我的弱項,大學時電腦是我最頭痛的一門。那陣子,兩個小孩各是一歲和兩歲,又不像今天可以在家用電腦遠距離工作,為了解決問題,常常得留在公司加班,週末也常帶小孩到辦公室,他們在旁邊玩,我在一邊工作。

財務部門的經理是位從小移民在這長大的非裔,講話又快又大聲,如果聽不懂再問他一次,他就非常不耐煩,常常大吼大叫。電腦部門的經理是個年輕人,很拽很傲慢,跟他説話總是愛理不理。夾在這兩人中間,讓我度日如年。每天睡覺前我都禱告上帝,希望第二天會計系統沒有致命的問題,上班路上我再禱告一次希望系統今天安全無恙,到了辦公室,打開電腦以前,我還再禱告一次,因為常常昨天以為已經解決的問題會突如其來地又不通。

夾在兩個經理中間,每天過得非常痛苦,年度的工作表現評估也令人深感挫折,覺得自己很失敗。尤其想到犧牲孩子又犧牲個人的休閒時間,還換來這樣的成績,真是不如辭職在家算了,但卻始終沒有勇氣不為五斗米折腰。

有一天,我忽然想通了,告訴自己:「算了,就把生命中每週的這些小時賣給他們吧,剩下的都是屬於我的,上帝對我真好,還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和兩個可愛的小孩,這才是最重要的。」每次走出辦公室大門,我就把那些惱人的事情全部丟在腦後;在教會,在上帝的話語裡尋求安慰和力量。

三年後,財務經理因找到離他家較近的工作而辭職,財務部多了個空缺,我趕緊申請補那個空缺,從此再也不需要跟電腦部門經理打交道。

正如《雅各書》五章16節所言:「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通過禱告,我們能向上帝支取力量應付生活上遭遇的困難。雖然有時困境似乎暫時沒有改變,但信心能打開能力的源頭,這些能力仿彿成群的天使,環繞被圍困的信徒,保護我們不會被惡劣環境打敗。待適當的時機到來,上帝自然會替我們除去一切攔阻,讓人生重放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