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風情畫: 從康和郡的海角遠望天涯

2020年12月 

馬日恆

就算不是疫情下鼓勵留英度假Staycation,不少本地人都愛在夏日到康和郡(Cornwall)待上幾天。事實上,仲夏時分這裡的陽光與海灘絕不亞於法國南部的蔚藍海岸。位於英格蘭西南端的康郡是一個三面環海的半島,西與北接塞爾特海,南接英倫海峽,因此多次成為哥爾人渡海侵略的目標。而塞海對岸的愛爾蘭人從前到西班牙聖地牙哥朝聖時,也愛停留此郡作補給,令康郡建了不少修道院及沿岸堡壘,現在成為遊客遨遊的熱點。

保留本土文化

康和郡在石器時代時已有人聚居。羅馬人沒有在此留下很多建設,他們撤離不列顛後便由當地的塞爾特人統治。因此康和郡與蘇格蘭、威爾斯及愛爾蘭一樣,保留了眾多塞爾特文化,康和語也與這三地的方言類近。此地之後被撒克遜人侵佔,諾曼第皇朝其後征服英格蘭,因諾地的不顛尼人與康和人一樣源於塞爾特文化,康和人在郡內的地位逐漸恢復,也得以保留了其獨特的文化。他們現在希望得到與蘇格蘭及威爾斯類近的自治地位,郡內也經常看到英語及康和語並用的路牌。

英國的西端與南端

康和郡的面積不算大,而作為一個半島,可以想像它是被岸灣及山崖所包圍。故此,此郡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便是其磅礡的懸崖峭壁,其中名氣最高的必然是最西端的蘭茲角(Land’s End)以及最南端的利撒特角(Lizard Point)。前者尤其享負盛名,不少情侶來到康郡也指定來到這個別稱為「天涯海角」的蘭茲角一遊,以見證愛情的海枯石爛;其實它只是英國的海角,天涯是位於蘇格蘭的John O’Groats。若你不屬情侶,也別因這個浪漫綽頭而卻步,因為蘭茲角實在是一個極具氣勢的山崖,崖端的對面有一個與陸地分開的小石島,使人有彼岸在何方之感。

17年後與內子重遊,風景依然,人面卻添了小兒的一張,幸福感油然而生。崖上的遊客區除保留了經典的路標外,更添了幾個為家庭而設的景點,包括獎門狗系列的主題屋、阿瑟王歷險屋以及一個農莊。利撒特角雖沒有蘭茲角的名氣,但風光同樣壯麗。此處保存了雪白的聖三一燈塔,現為介紹地方文化的展覽館。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乃行山者的勝地,沿朝西北的步行徑可走到穆利安灣,往東北走則可到教堂灣,沿途的景物令人目不暇接。

以大西洋為佈景的劇場

離蘭茲角不遠處有米納克露天劇場(Minack Theatre)及辛蘭灣兩個名勝。全球不同的地方均有露天劇場,但這個沿山崖而建的劇場確有過人之處,便是那成為天然佈景、連接大西洋的塞爾特海。17年前我有幸在此看表演,演員在波瀾壯闊的大西洋前演出沙劇《暴風雨》所節錄的一幕實在難忘。就算不提這個超級佈景,即使只看劇場以巨石沿山而建的壯麗,也不枉此行。辛蘭灣則是較冷門的景點,但它卻有被喻為全郡最幼滑的沙灘。

霸王神劍

或許大家有聽過霸王神劍(Excalibur)這個兒童故事,就是那個能拔起神劍成為君王,並統領圓桌武士及有巫師莫靈(Merlin)幫助而統一不列顛的阿瑟王。相傳他得著異能的地方就是康郡內的廷塔哲(Tintagel)村,山崖上有一城堡,幾年前英格蘭文化遺產委員會建了一道吊橋供遊客登堡參觀。從堡內可眺望莫靈灣的美景及奇比崖的風光,也可了解中世紀堡壘的建築風格。

康郡美食

在廷塔哲村上有一間名為Pengenna的茶室,它有自己的工場來製造康和郡的兩大傳統食物,分別是康和餡餅及英式鬆餅。餡餅的起源與郡內的經濟息息相關。19世紀初康郡是採錫重鎮,礦工的工時長並難以找到具營養的午餐。居民便想到將蔬菜及肉料放入厚厚的餅皮內烤至鬆脆,讓礦工帶進錫礦作午餐。礦業在20世紀式微,但康和餡餅卻風靡全國,為英國人單調的午餐注入另類選擇。英式鬆餅本身並非康和特產,但康郡做的一定配上以本地牛奶製成的奶油,加上香濃的紅茶,絕對是下午茶時間的不二之選。郡內還有炸魚薯條、蟹粉三明治及雪榚等傳統美食。前者雖然不是康郡獨有,但郡內眾多漁港的魚獲差不多能保證每份炸魚薯條都由鮮魚製成。當中的名店叫Rockfish,它的宣傳口號是「明天奉客的魚,仍在海中暢泳」,幽默雋永地帶出炸魚乃從當日魚獲所做。蟹粉三明治多以區內紐連港的棕蟹製成,蟹肉與蟹膏的比例恰到好處,而雪榚則選用本地牛奶,分外香滑濃郁。

篇幅所限,本文只能介紹康和郡的山崖。其實郡內的漁村及海港也同樣引人入勝,但只能在另文詳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