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多角度回憶

2020年12月 

有些記憶有美好的,但也有很想讓之完全磨滅的,卻是於我們有益處的。

我們可以用多角度去思考「回憶」。回憶當然是屬於過去的,那些刻骨銘心的事,會長久留在記憶中。有些回憶與今天有關,為了留下美好回憶,我今天要好好生活,好讓將來追憶往事時,可以為今天所作的感到驕傲。還有一種回憶是在別人心中,意思是我們給予別人的恩惠與祝福,會讓人難以忘懷。大家也許還聽過「集體回憶」,那是指某些共同的努力,或一起置身於某種情況的經歷,那些,已成為許多人人生的一部分,每當看到或想起時,大家都會有所回憶。

這些難以忘懷的情景,所引起的種種回憶,其實都在評估著我們的人生,因為我們通常會銘記一些重要的、有意義的、有價值的事。那麼,在我們的人生中,有哪些事是停留在我們腦海中最久的呢?或是我們最想留住的呢?又或者,有哪些事,是我們最希望從來沒有發生過,希望不要再出現在回憶中的呢?這都可以成為量度你的人生的重要量器。

許多記憶通常都是不能磨滅的。不能磨滅,對於那些人生中的美好時光,當然很好,因為美好回憶是我們老去時的最珍貴的資產,是當我們再不能做些什麼的時候的最好慰藉。我們甚至希望把那些美好回憶帶進永恆之中。至於留在人心中的美好回憶,也都是好事,因為這將繼續成為他們的祝福。

然而,如果有些讓人想起來也覺羞恥的回憶,是不是我們很想讓之完全磨滅呢?一般而言很難做到,不少人是抱憾離世的。也許有些人會用金錢或善行去化解那些常常刺痛著自己的記憶,或是用一些講了千萬次的謊言去告訴自己——「那不是你的問題!」——希望這樣可以得些安慰。但問題是,人不單有記憶,人還有與生俱來的良心;如果我們真的要完全把心中的不安拿走,還需要想辦法去麻木良心才可以。

但誠然地,不管是記憶,或是良心,都是於我們有益處的警鐘:讓我們知道自己真正的處境,得到提醒;更是領我們到上帝面前,得赦免的恩典。因為上帝愛我們,知道我們的軟弱,常會被罪惡的誘惑所勝,因此祂給我們機會,讓我們經歷祂的憐憫。《聖經》中有這樣寶貴的應許:「上帝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一切的罪投於深海!」(《彌迦書》七章19節)還有,更重要的是,耶穌的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一章9節)

因此,我們的記憶、良心、還有住在信耶穌的人心裡的聖靈,加上上述《聖經》裡的上帝的應許,都是上帝所賜的,為的是救助我們脫離罪的控訴,消除罪惡,得著上帝所賜的內心的平安,得著上帝的恩典。聖誕節的真義,更是告訴我們一個事實:耶穌基督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樣寶貴的恩典,不是用金錢去換取的,也不能用人的善行去代替的;那完全是上帝的恩典,只需要用簡單的信心謙卑地接受,人人都能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