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饈百味: 花旗參雞湯雲吞

2020年12月 

老饞

一鍋美食要花心思,或許很多功夫,然而不止補身又暖心,還能……

冬日將近,吃什麼可以補身體又不會太燥熱呢?韓國人善於烹煮人雞,但他們使用韓國製的紅,算是大補。我們既然居住美國,可就地取材,用花旗參達溫補功效。若想加上更多巧思,可自製雲吞,來一味「花旗參雞湯雲吞(餛飩)」。

雲吞做法:

在超市買現成雲吞皮備用,若是冷藏售賣的,要先解凍備用。

內餡作法:用有一點肥、不是太肥的豬肉半磅,用菜刀自己剁,比現成絞肉更好。

大蝦六、七隻,切成3/4寸或1/2寸大,用酒、醬油、薑汁(刨薑蓉後只取汁)、白胡椒等調味。最後加上麻油,醃約20分鐘,和豬肉一起用筷子拌一拌,讓蝦有嚼的口感。

柴魚烤好後打碎成約兩湯匙魚粉。雞蛋一隻、適量白胡椒、生粉、醬油、蠔油、米酒和魚粉等,和豬肉、蝦一起放入大碗內。用筷子或湯匙攪拌後,在碗內擊打到起膠,後加麻油,將味道鎖住。然後將餡料包入雲吞皮內,製成雲吞。三個人包,費時約20分鐘。

上湯做法:

豬頸骨一磅、金華火腿骨約手掌大、半條柴魚乾、洋蔥一個去頭去尾,用小火煮約一個半小時。去油後備用。注意不用加鹽。

花旗參先用些許水煮15分鐘,後泡隔夜。第二天將花旗參切片。花旗參分量多少因人而異,五條即可,喜歡味濃者,可多加一、兩條。注意泡花旗參的水要留著使用。糯米一碗,泡水一個小時。

蒜頭一整個,去皮成蒜瓣。起熱鍋,加少量油,將蒜瓣爆香,呈金黃色後,將瀝乾的糯米,倒入鍋中炒兩、三分鐘。

新鮮雞一隻擦乾,雞腹內填塞糯米和蒜,加入花旗參片和紅棗(切開,便於出味)。填充時,記得將這些材量均勻隔開。

將雞放入鍋中,慢慢倒入上湯。不用太滿,剛好蓋滿雞身即可。煮開後,轉中火,煮約一小時15分鐘即可。

雞湯完成後,再開大火,放入雲吞。此時不用蓋鍋蓋,以防雞湯溢出,待雲吞浮起即關火。

將整鍋上桌,分配雲吞、雞肉、糯米等到大湯碗內。每人一碗,就是鮮甜美味的雞雲吞了。

這一道菜工夫雖多,卻能顯出無價的愛心,特別能夠安慰瘟疫期間徬徨無助、受傷的心靈。廚師如果抱著《聖經》教導的心態去做——「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吃起來熱騰騰的,暖身又暖心,還能榮耀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