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蔡立兒 疫流而上 散播喜樂

2020年12月 

夏蓮娜

以前蔡立兒以為沒有足夠的金錢是慘情事,然而,當她放眼目前的生活,她學會感恩。

十分欣賞蔡立兒(Cherrie Choi)對基督信仰的堅持,很喜歡她在臉書上分享所領受的經文,更感激她透過音樂彰顯神的美善和力量。她在9月6日剛完成了一場Facebook Live演唱會,雖然沒有演出費,但她認為既能抒發自己的情感,又可帶給人歡樂,亦有機會傳遞福音好信息,樂事也!

仍心存感恩 不怨天尤人

新冠疫情重創香港各行各業,演藝圈也不能倖免。蔡立兒坦言:「最後一場商業演出是在農曆年廿八。之後本來已安排好的工作,由於疫情關係先是暫延,最後所有演出包括:流行曲、演唱會、舞台劇、話劇等文藝表演全部取消。很多業界的朋友,特別是幕後製作人員都失業,有的轉行做兼職,有的在等待時機,靠積蓄過活,我們也不例外。」

以前立兒以為沒有足夠的金錢是慘情事,然而,當她放眼目前的生活——仍然有屋可住,又可透過臉書直播唱歌,亦可把所領受的經文,跟未認識耶穌或慕道的朋友分享……她學會感恩。更感恩的是父母仍然健在,隨時可去探望他們,一起進餐,享用二老供應的美食和湯水。

雖然超過大半年沒有收入,但蔡立兒和丈夫歐陽德勛仍然感恩,因為看到神差派了很多天使,朋友之間也互相幫助,解決困難。立兒滿有信心地說:「我們要堅持下去,因為疫情和困難一定會過去;此刻,只要禱告倚靠神,把所有問題交託給祂,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和才智。祂容讓這些事情發生,在當中可能就是要我們有所經歷和學習;我相信神不會讓人白白受苦,也不會撇下祂的兒女不顧。」所以,這對夫婦在逆境中並沒有怨天尤人,反而活出喜樂的生命。

服事劏房戶 做醫院義工

前些時,立兒作了兩首詩歌,歌詞均取材自《聖經》的話語,再譜上曲調,分別以廣東話和國語演繹。她說:「其中一首國語詩歌是來自《詩篇》19篇,講述神的榮耀;另一首以主禱文為詞,用廣東話唱出,丈夫聽後表示很好,給我很大的鼓勵。去年亦灌錄了一首廣東歌《漆黑中高歌》,這是我在音樂路上嘗試跳出自己框框之作,盼望今年能多作幾首詩歌,製作一個迷你專輯。至於流行曲方面,我正在尋找合作拍檔,希望能嘗試作詞和作曲。」

曾住過劏房(房中房)的蔡立兒,慨歎今天的香港變成劏房處處,而且面積越來越小,租金越來越貴。「當年我住的劏房,面積也有一百呎,房內有洗手間和浴室。記得當時住我隔鄰的一家大小,夏天為了省電,打開房門睡覺,一早起來便聽見BB的哭聲,小女孩在走廊玩耍的叫聲……那時已經信主的我,心中起了憐憫的心,尤其看見年老的單身劏房住客,每天只買來兩個飯盒,甚至食物變壞了仍然吃下肚,令人心酸。自此,我對劏房戶有很大負擔,希望將來有機會服事這個群體,為有需要的人煮食。此外,也想過在居所附近的醫院做義工,服侍和關顧病人,因為媽媽和我曾經都是受惠者。」立兒確定上述的工作加上唱歌——用聲音作見證,就是神對她的召命。

設音樂「立」場 同悲喜同行

在電視節目《流行經典50年》裡,蔡立兒和歐陽德勛合唱過一首歌,《愛的火花》,不但溫馨動聽,而且當中還隱現著他們夫婦倆的故事。立兒憶起當年情:「我倆在80年代認識,1996年拍拖,期間曾經分手,那時各有不同的意念;感謝神,最後我倆重投神的懷抱,在2012年註冊結婚。信主後,大家都有了一顆喜樂的心,彼此生活更加融洽,同心同行,由內至外都比從前漂亮了!」經歷過愛情、婚姻被治癒之後,立兒希望成為別人的天使,與丈夫攜手去服事一些有需要的夫婦,為他們祈禱,關心和幫他們解決問題,無論是心靈上的抒發,甚或是經濟上的扶助,儘量為他們尋找出路。

不久前,蔡立兒開了一個名為「音樂『立』場」的群組,目的和口號就是:「蔡立兒音樂立場,互享音樂,同悲、同喜、同行。」她很想讓認識她的朋友,更專注和喜愛她的音樂;也會分享她自己鍾情的音樂,包括世界各地歌手動聽的歌曲和他們的意念;又會推介她的一些活動,透過音樂互相享受和分享訊息。立兒直言:「我不想以說教的方式來傳福音,而是希望透過我的生活為人來見證神,讓他們領略到耶穌的愛。最渴望這群組可以成為一個互愛的肢體,將互愛精神有效地散發出去。」

唱家班夫婦 直播音樂會

由陳奕迅發動,一群音樂人在7月份舉行了一個網上籌款演唱會,《日出日落》,藉以幫助在疫情期間,失去工作的業界從業員紓困解憂。之後,蔡立兒和歐陽德勛在8月6日也開了一場Facebook Live演唱會,與出色音樂人伍仲衡合作,由晚上9時30分唱至凌晨,唱得投入,聽得陶醉,皆大歡喜。一個月後他們聯同好朋友羅逸軒( Ivan Lo)在臉書再開直播音樂會,繼續獻唱好歌,吸引了香港以至海外無數的樂迷,共度美妙歡樂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