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歸化入籍後的變數

2019年2月
陳熾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應剛

聆聽國語

錄音者:WuYan

申請成為美國公民,排隊等待的時間越來越長,一是申請案多年積壓,二是川普就職後政策緊縮,致申請入籍人數增加,更加劇積壓。此外也有其他因素拖延了申請進程,奧巴馬政府期間,申請入籍表格的填寫內容翻了一番,達到21頁,審核過程更加嚴謹和耗時。
總之,原先可在半年內完成的程序,現在平均要十個月到一年,而移民集中的城市等待時間更長,華盛頓特區需16個月,紐約市21個月,亞特蘭大22個月。美國移民局解釋,等待時間長是應用程序激增,而不是處理速度變慢;2017年審批850,000個入籍申請,比一年前增加了8%。
在政策緊縮下申請入籍,於漫長等待中,可能會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新狀况。例如將要通過的「公共負擔Public Charge」新規,申請入籍時仍在領取福利的申請人就要格外留神,是真符合享受福利條件,還是用不正當方式得到。畢竟入籍申請面試,是移民官翻舊賬或引用新條例否決申請的大好機會。
即便已經入籍的公民,在特殊情況下也會遇上麻煩!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並不是唯一負責移民執法的機構,移民局因應政策改變,設立各種專案小組,追查有問題的個案,甚至有權褫奪已入籍者的公民權(De-naturalization),比如涉及非法獲得公民身分:
1、隱藏先前刑事定罪:在入籍申請中,隱瞞刑事案件已定罪,是被驅逐的理由。
2、曾被遣返而用假身分:10年前,政府發現數百名曾被驅逐出境者,在綠卡和入籍申請中使用了不同的名字。這些案件正在調查中。
3、重大欺詐和虛假陳述:通過欺詐和虛假陳述騙取綠卡。謊言須與綠卡或入籍資格有關,像婚姻欺詐、代表律師作假被起訴、各類文件偽造等。
一旦移民局確定以上違法行為而進行調查,該案將提交給移民訴訟辦公室和助理檢察官,並將轉往聯邦地方法院提出起訴;該法院對移民居住地具有管轄權,於是進行褫奪公民身分程序。這是司法程序,只有聯邦法官才可褫奪美國公民身分。
由於從嚴的移民政策和新規不斷湧現,各類移民申請,包括公民入籍程序必將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