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環球管窺

2019年2月

美國引渡孟晚舟

1月28日,美國司法部宣佈,以涉嫌詐欺金融機構、竊取美企商業機密等罪名,起訴中國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財務長孟晚舟、華為及其子公司。司法部將在1月30日前提出,正式引渡在加拿大被捕的孟晚舟。
孟晚舟被捕,使加拿大和中國關係惡化,中國政府先後以涉嫌危害國安為由拘捕兩名加拿大公民,但並未提出具體指控,並判處第三名加拿大公民死刑。加拿大、英國、美國、澳洲、德國、瑞士、墨西哥等國前任駐中國大使及研究中國的一線專家,總計百餘人簽署致習近平公開信,呼籲中國釋放兩名加拿大公民。

德法簽署「亞琛條約」

1月22日,德國總理梅克爾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德國西部邊境古城亞琛簽署「亞琛條約」,承諾建立法德經濟區,提升歐洲軍事實力,成立法德防務與安全理事會,倡導和培育「共同文化」,並「促進歐洲軍隊成軍」。1963年1月22日,法國總統和德國總理在巴黎簽署艾麗榭宮條約,為兩國接下來的緊密關係定調。
梅克爾以英國脫歐和全球保護主義日趨盛行為例,說明國際合作正經歷困難時期,德法兩國必須對我們在歐盟中的責任做出新承諾。馬克宏說:那些忘記法德和解價值的人,就是在助長過往時代那些罪行。

中國基因編輯調查

1月21日,廣東省公佈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初步調查結果:主導者、基因科學家賀建奎,自籌資金、私自組織人員,透過造假等方式逃避監管;已被所屬南方科技大學開除,並將面臨刑事指控。對已出生嬰兒和懷孕志願者,將在有關部門指導下,做好醫學觀察和隨訪。目前第二個懷基因編輯胎兒的婦女,孕期已進入12到14週。2018年11月26日,賀建奎聲稱,一對基因編輯雙胞胎女嬰健康出生,天生不會感染愛滋病。世界各地均禁止進行此類實驗。

中國經濟明顯下滑

1月21日,中國公佈2018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為6.4%,全年經濟成長為6.6%,創28年來最低紀錄。原因之一是債務規模過高,逼近GDP三倍;二是美中貿易戰衝擊了消費、投資及出口需求。展望2019年,官方預計GDP增速下滑至6.3%;獨立經濟學家則認為,將接近5%甚至更低。

阿富汗汽車炸彈襲擊

1月21日,阿富汗瓦爾達克省首府一處國家安全局軍事基地,遭神學士激進組織襲擊,至少126人死亡,包括八名特種突擊隊員。暴徒先以裝滿炸藥的車輛衝撞檢查哨,並在基地內引爆炸彈,槍手隨即衝進基地掃射,隨後被安全人員當場擊斃。
全美「女性大遊行」
1月19日,第三屆「女性大遊行(Women’s March」)在全美舉行,主場在華府,紐約、波士頓、芝加哥、洛杉磯、舊金山、休士頓、巴爾的摩、丹佛等城市響應;傳達反川普和支持女權的訴求。

印度反對黨集會

1月19日,印度反對黨串連舉行「團結印度」集會,號召50萬人參加,展現對總理莫迪的反對力量。反對黨領袖批評莫迪和他帶領的印度人民黨的演說,透過20個大螢幕對現場民眾放送。莫迪痛批反對派只顧私利:「這個聯盟並不是反我,而是反印度。」印度將在4月和5月舉行大選,將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民主選舉。

墨西哥輸油管線爆炸

1月18日深夜,墨西哥中部圖拉煉油廠附近,因民眾爭搶盜採油料,引發外洩、爆炸及大火,造成73人死亡、74人受傷因而遇難。墨西哥總統指示全力救災及治療傷者,並譴責猖獗的盜油犯罪導致國家去年損失600億披索(約31億美元)。政府為打擊盜油,曾派出4,000名軍警把守輸油管線與煉油廠,更不惜關閉數條輸油管線以找出非法閥門。

哥倫比亞警校被襲

1月17日,在哥倫比亞首都,一輛載有80公斤炸彈的汽車,突破檢查哨站、衝入一所警察學校、引爆炸彈,造成至少21人喪生、68人受傷。總統痛批這是針對手無寸鐵警校學生的「瘋狂恐怖分子行為」,政府宣佈全國哀悼三天。

希臘總理保住位

1月16日,希臘總理在議會表決中,以151比148票,驚險通過信任案,保住大位。他還將面對立即的挑戰,在國會推動與鄰國馬其頓達成的更改國名協議,此事在兩國都引發激烈抗議。
肯亞驚傳恐怖攻擊
1月15日下午約3時,肯亞首都一高檔飯店,遭四名索馬里青年黨暴徒攻擊,一人引爆身上炸彈,造成至少15人死亡。安全部隊圍攻近20小時,全殲暴徒。總統在全國電視講話中表示,約700名平民在攻擊案發生後迅速疏散。

伊朗發射衛星

1月15日,伊朗成功發射衛星與運載火箭,但衛星在最後階段未達速度,沒能送入軌道。美國國務卿表示譴責:「這是對國際社會的藐視,發射行動再次顯示伊朗謀求提高飛彈能力,威脅歐洲和中東。」聯合國安理會2015年決議,敦促伊朗八年期間不要研發彈道飛彈技術,西方則逐步解除對伊制裁。伊朗回應,太空發射和衛星計劃沒有軍事意圖,將繼續進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