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 理性

2019年2月
伍大可

聆聽粵語

錄音者:許傑樑

聆聽國語

錄音者:Billy

最近在網上看到一位著名的香港笑匠,在紅磡體育館表演「棟篤笑(脫口秀)」。他說,他想相信宗教,因為如果這世界只有今生沒有來世的話,他所愛的人死了之後便再也見不到了,但他卻未能信教,因各個宗教的一些道理他還不能理解……
他雖然是以開玩笑的形式說出這段話,卻說中了很多人心中的觀感,尤其是那些崇尚科學和自覺理性的人。他們理性到一個地步,就是如果有些事情,在他們認知的領域裡解釋不了的話,就不會相信或接受,因為在他們來說,這是沒有理據的無稽之談。
可是,這個世界就有很多事情,是超越理性範疇、不能用理性解釋的,如果人生只運用理性層面,就會固步自封,錯過理性思維之外的事情。愛因斯坦就曾慨嘆科學的有限性:「有人認爲宗教不合乎科學,但科學只能證明某物的存在,而不能證明某物的不存在……如在多年前,還未能證明原子核的存在時,我們就貿然斷定它不存在,豈不就鑄成大錯?」他又說:「今天的科學還沒能證明神(上帝)的存在,是因為科學的有限,而不是神不存在,科學亦無法否認神的存在。因此我們應該相信神的存在。」
其實,若有心去尋找可以委託終生的宗教,這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可以閱讀研究查探每個宗教起源的歴史及其精神領袖、中心思想等等,作出比較和推敲。我就是這樣開始的。當我努力鑽研各大宗教,最終發現唯有基督教是可信的。耶穌也在《聖經》中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馬太福音》七章7-8節)
我就是那個尋找和叩門的人,神終於讓我尋找到祂、為我開門。從前只強調理性的我,心靈空虛、內心不平安;信仰基督之後,就有平安喜樂從心底湧流出來!盼望理性的你,也可以跨越這個框框,放開心懷,去尋找理性以外的靈性,誠心地叩門,神必定會為你開門、讓你尋見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