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等候的日子

2019年2月
韓江瀾

等待如果是單向的,那是何等無望、無奈又無聊。明明知道對方不會反應,卻一廂情願地等。然而等候耶和華(上帝)的人是有福的,絶不是單向的,因為耶和華先等候人,而且必然等候要施恩,必然興起,好憐憫等候祂的人。(參《以賽亞書》三十章18節)
很難相信高高在上的神(上帝),需要等候人。如果是相愛的兩邊,就不難明白這種可能性。例如我愛孫子,孫子也愛我,我們天天都在想週末快來,可以在一起。孫子還沒到,已為他們準備好吃的,甚至想到在北美冬季長,天寒地凍的日子多,為了讓他們享受溫水游泳,還到有泳池設備的旅館過夜。如果全能的上帝是愛,那一定等候人,並且齊備救恩。
只是領受愛,尤其是上帝的愛,是用哪個器官?人有五官——眼能看,耳能聽,鼻能聞,舌能嚐,手能觸。在此五覺——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外,若沒有心官——感覺,那就只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之無味,不知不覺。愛是用心感受的。
上帝是靈,要用心靈的平台,才能靈靈相應。誰使人的靈甦醒,想到上帝?是上帝自己!但要人願意。上帝尊重人的自由意志,願意配合。比如大自然的順服自然律,毛毛蟲不可能立刻變成會飛的蝴蝶,必須經過繭的過程,而且困居繭內的日子,大約兩週,一天也不能少。若是外力硬將未成形翅膀、未乾的繭蟲剝開,毛毛蟲永遠不會成為美麗的蝴蝶。同樣地,人要願意配合上帝的道路。
人是靈肉合體。要從屬肉體的自我中心,到屬靈的天人合一,也要經過像毛毛蟲變成蝴蝶必經的變化過程。那條路叫「死蔭的幽谷」。在那裡好像沒有盡頭,四面碰壁。肉體一天天衰退,先是不甘心失去,後來選擇放下,因為有一股吸力從源頭來,往上衝,直到連結上。那是靈魂甦醒,知道並經過上帝的同在,祂的杖、祂的竿都為了挽回我,這愛是在基督耶穌裡完全彰顯,祂在十架上說「成了」時,已經先等候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