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吃喝:更美人生的重要環節

2019年2月
策劃與撰稿:魏永達、柯津雲、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徐少彤

聆聽國語

錄音者:WenShan

在人們建立關係的過程中,吃喝是個重要環節。吃喝有很大「空間」,可以在不同層面中發揮作用。讓人吃喝飽足,得以生存,這是一種恩情;有恩於人,自然可以建立美好關係。為別人用心預備一頓美食,讓人明白自己是那麼被珍重,關係因而建立起來,進而有心靈的相通。還有一種功利的說法:留住人的胃,就能夠留住那個人。在華人文化中,達成最好的合作協議,往往不是在會議桌上,而是在吃喝的時候。吃喝也能深化記憶,許多難忘的時刻都與吃有關,我們常常會懷念與好友一同用飯的時刻,因為在吃喝時往往能開懷大笑,或是促膝談心,加深彼此的關係。
嚴格來說,吃喝只是建立關係的一個環節而已,最重要的仍然是人們帶怎樣的心態去吃喝,或者去預備美食。父母親給予孩子吃喝是基於真愛,是沒有條件的,尤其是哺乳中的母親,那完全是愛的付出。在為人精心烹調美食的過程中,也可以看到濃濃的情意,而非為了達到想把一個人留下的目的而已。換言之,如果有情,吃些什麼,都不是最重要的,即如《聖經》所說:「吃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箴言》十五章17節)。
從這個角度看,我們要注意的不是吃什麼、喝什麼,重要的是吃喝的人的態度如何,而態度則是取決於吃喝的人,或供應吃喝的人的內心的狀況。換言之,能夠讓人與人的關係建立起來的是人,而不是吃喝。不過,這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智慧地辨別出來的。許多人為了讓家人吃得更好,喝得更好,就拼命地工作,反而少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有些人則想用吃喝去換取友誼,所謂酒肉朋友,這就是本末倒置了。作為基督徒,我們更當明白「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馬書》十四章17節)。
《聖經》的這段話提醒我們,真正的關係建基在神所喜悅的特質上:首先是「公義」,只有是對的、合乎神心意的,沒有邪僻,沒有虛謊,關係才可以建立起來。「和平」的意思是不爭,當我們立志絕不利用友誼來自利,甚至對人更慷慨一點,就可以自然地與人和平相處,建立美好關係。而最能使關係持續的,是「喜樂的心」,若關係能夠如沐春風,關係就成了最好的享受。
我們並非貶抑吃與喝這重要環節,畢竟我們整個人生都是在吃與喝的環節中環環相扣而成。如果每次與人一起吃喝時,都能用心地把握機會,帶著美好心靈,誠實地把酒言歡,用心地以智慧交流,彼此建立,再加上《聖經》所說的,以「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去與人相處,那麼,我們的整個人生就能夠在許許多多美好的吃喝環節中滿足地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