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天地: 小男孩信能移山

2019年2月
聽泉

聆聽粵語

錄音者:鄺穎怡

聆聽國語

錄音者:Jinyun Ke


《小男孩》是2015年上映的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背景的基督教電影,全劇溫情暖心,通過一個孩子的眼光,把戰爭的殘酷和悲情隱化在普通人的生活點滴裡,把基督信仰給人心帶來的堅定和盼望,淺淺卻清晰地表達出來。
故事發生在加州一個海邊小鎮,一個小男孩Pepper,天生矮小瘦弱,經常受同齡人的欺負,被取了個綽號叫「小男孩(Little Boy)」。他最好的朋友和「夥伴(Partner)」,就是自己高大魁梧的父親詹姆斯。有父親的陪伴和教導,Pepper的日子過得很快樂,可是父親為了頂替扁平足的哥哥,應召入伍離開了家,Pepper就日夜期盼著父親快快回來。他用自己攢的錢買了父親看中已久的靴子,買了魔術師的票,等待「夥伴」回來,可是等來的卻是父親被俘、生死未卜的壞消息,全家人都陷入悲傷和擔心。哥哥帶著他,夜裡去砸小鎮上的日本人橋本的家,發洩對戰爭的憤怒,為此哥哥鋃鐺入獄,小男孩被帶到神父那裡接受教育。天真的他看見摩西分開紅海的圖畫,告訴神父他從魔術師那裡得到力量可以隔空移物,神父教導這是他的信心的結果。知道小男孩想要更大的信心,神父給了他一個「古老的清單」,告訴他只要完成清單上的所有任務,他的信心就可以移動一座山,無所不能。神父特別地在清單中加上了一項:和日本人橋本成為朋友。
小男孩為了能有足夠的信心,可以讓爸爸回家,他真的這樣去做了,和橋本結成了忘年交,在仇日氣氛瀰漫的小鎮上,這非常不容易。橋本幫助他完成清單上的任務:陪著他去醫院看望病人,給無家可歸的人提供住所,給新生命織一件衣服,邀請一個朋友來家裡做客。除了最後一項「Bury the Dead(埋葬死人)」,他很快就可以完成清單了。
在哥哥的刺激下,小男孩要試驗他那可以移山的信心,沒想到果真地動山搖。第二天,報紙上登出頭條:昨天發生了地震。小男孩大大地得到激勵,每天在海邊對著日本的方向操練信心,認為他可以結束戰爭。一天,大家恭喜他,因為他真的做成了這件事——原來美國向日本廣島投放了一枚名為「Little Boy」的原子彈,戰爭結束了。小男孩一家卻收到爸爸在戰俘營被殺的噩耗,小男孩的希望破滅了。他和橋本坐在他思念父親的海邊長椅上,對著茫茫的大海。橋本告訴他,他為讓爸爸回家而完成的清單,並不是愚蠢的盲信,而是表明了滿滿的愛,爸爸會為他驕傲的。小男孩把完成了的「古老的清單」放在父親的墓碑上。
然而,爸爸其實並沒有死。他們再次接到消息,趕到醫院,爸爸因為重創,好像失去了記憶,但是當小男孩把他為爸爸買的靴子拿出來給爸爸,說「是我,夥伴!」爸爸復甦過來。小男孩那芥菜種的信心沒有落空,因他的信感動了那位可以移山的真正的移動者(Mover)!
《小男孩》的導演是墨西哥的獲獎導演,製作非常好,演員們的演技,特別是小男孩,都非常精彩。觀眾評價也十分高,有人甚至認為這是《耶穌受難記》之後最好的天主教的電影,然而主流媒體的影評都不佳,票房還不足電影的製作成本。之前的幾部基督教電影都遇過類似的結果,反映出當今社會對基督信仰的抵擋。基督徒應該更多地參與大眾傳媒,讓這些鼓勵人心朝向信望愛的電影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對日漸遠離上帝的社會產生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