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網絡廣告

2017年6月
文/倫永成

報章雜誌是傳統平面廣告的銷售平台。自電視面世後,電視廣告也成為另一個產品宣傳平台,美國有線電視更有專屬廣告電視頻道,提供廣告商戶接觸廣大的消費者。

隨著互聯網的出現,網站亦推出網絡廣告,初期是將平面廣告變成圖像上載至網站,其宣傳方法跟報章及雜誌類同。2000年之後,社交網站及視頻成了廣告商新寵兒,因為每天有大量網民登入社交網站查閱訊息。社交網站能夠接觸不同類型及年齡層的人,自然成了廣告商新開發的平台。有廣告商更將電視廣告短片上載至視頻網站,更有廣告商將廣告短片翻譯成不同語言,將產品宣傳至全世界。

整個互聯網的生態,正被網絡廣告塑造著,網絡廣告帶來更廣泛的用戶與更多商機。近年網站設計也傾向加入大量廣告元素,有研究顯示,有互聯網的公司會搜集網民的網頁歷史,以分析用戶來自什麼國家及背景,繼而播放相關產品的廣告。例如:用戶時常尋找有關運動資料,在網頁搜尋時,電腦便會自動出現運動產品或健身公司的廣告。

同樣,網絡廣告帶來用戶的潛在危機。廣告商不惜用盡方法去接觸顧客,利用廣告電郵、視頻、橫額、微信等。網絡廣告利用明星作品牌代言人,利用明星及網絡效應推銷貨品,用戶單憑名星外表及誇張的電腦拍攝手法,根本不知道產品的真正效果,容易誤導。美國已有假網站偷取名人明星的照片,然後改圖變成品牌代言人;後來與明星證實,才發現該網站盜用他人圖像及售賣假貨。故此,網絡廣告的商品參差不齊,有報章報導,在全球最大的網購網站有大量假貨出售,廣告內容誇張失實,嚴重影響用戶的信心。

網絡廣告有真貨亦有假貨,各位千萬不要亂按網站廣告,有些廣告可能預設陷阱,藉著廣告通往其他網站;又或者在廣告裡埋下電腦病毒程式。我曾聽聞有用戶因誤按假廣告網址而電腦中毒,整台電腦即時報廢。

將來網站設計只會有更多廣告元素,眾多資訊要分辨清楚絕不容易。期望讀者敬畏上帝,有智慧分辨真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