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公車上的一幕

2017年6月

下班時間,公車上坐滿了乘客。一位中年女士的穿著整齊端莊,坐在四人對座向著司機方向的窗口位置,她的後座稍高,坐著一位長髮美貌的年輕女子。這女子不停地講電話,聲音響亮,中年女士覺得受打擾,破壞了她寧靜的時刻。這位中年女士轉頭,用手勢向年輕女子示意收聲。女子看了一眼,稍為低聲一點。當時周圍的乘客,彼此不認識,他們不是看手機,就是默默地坐著或站著。

過了一會兒,年輕女子通電話的聲音又響亮起來。中年女士缺乏耐性,突然轉身向年輕女子啪的一聲打過去,這年輕女子卻不以為然,沒有什麼反應,也沒有反駁,仍舊在講電話。可是車上的人看見了便嘩然議論,中年女士的對座是另一位女士,不平地說:「你怎麼可以打人?」中年女士這時低聲解說。對坐女士激憤地說:「無論如何,也不能打人啊!」兩位女士滔滔不絕地互不相讓。

後座的乘客們也彼此議論,他們都覺得中年女士不當有如此行為。只有坐在年輕女子旁邊的乘客說:「兩個都有不對的地方。」年輕女子還在講電話,眼淚卻流下來。車後吵雜的聲音驚動了司機,他停了車,走到後面了解情況,最後他示意年輕女子走到車頭,司機就繼續開車。兩位對坐女士仍不停地議論,在公車的行進當中,她們的聲音如同不和諧的對唱。

《聖經》說:「紛爭的起頭如水放開,所以在爭鬧之先,必當止息爭競。」(《箴言》十七章14節)中年女士激發出心中的憤怒,年輕女子默然承擔後果,正義的乘客為她辯屈,智慧的司機平息風波。公車上的一幕,表現了各種人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