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讓恩惠延續

2017年6月
陳換新

下星期三是姨父的生日,莉亞想今天必須郵寄生日禮物,才能趕上壽辰慶典,於是和十歲的兒子,開著媽媽的老爺車,到十哩外的郵局寄禮物。到郵局停車場時,車下發出響聲,後輪胎破了!

郵局再過幾分鐘就要關門,莉亞徬徨:如何在寒風刺骨的停車場等候救援?出乎意料,閃著黃燈的救援車很快到達,救援大哥把呎碼較小的備用輪胎安上後揚長而去。莉亞開車時發覺,備用輪胎太小,難以前進;再打電話求救,卻沒人接聽。

莉亞不知所措,釋懷之情瞬間變為焦慮。突然,有一壯漢敲打車窗:「我是亨利,看到你的輪胎有問題,我可以幫忙嗎?」兒子提醒莉亞,不可和陌生人交談,以防他們意圖不軌。莉亞正躊躇,亨利說他可以把原來的輪胎拿回家,修補後再回來安裝。

有所顧慮的莉亞支支吾吾,但車子壞了不能回家,氣溫又開始下降,擔心自己和兒子受不了寒冷,便勉強說:「好的,那要多少錢?」亨利說:「不收費,我是基督徒,《聖經》教導我『施比受更為有福』。我家離這兒不遠,等我15分鐘吧!」

亨利走後,莉亞心想:世上哪有這麼便宜的事?還好他只拿走破輪胎,沒有劫財。隨即她打電話回家,告訴媽媽車出了問題。媽媽焦急地說幫忙找救兵,要莉亞等她的電話。等了30分鐘,媽媽還沒回電話,亨利卻回來了。

他熟練地卸下備胎、裝上輪胎。莉亞連說謝謝,還遞上鈔票。亨利卻說:「不客氣,將來看見別人需要幫助,你去幫忙就行,讓恩惠延續下去。」恩惠,有時會讓一個人的生命改變。

親愛的讀者朋友,您可知道這世上最大的恩惠來自神(上帝)嗎?祂愛你,甚至將獨生子賜給世人,叫所有相信祂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參《約翰福音》三章1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