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消息

2017年6月

越過基督的教訓

康錫慶

主耶穌論及祂再來,在《聖經‧馬太福音》二十四章36節說:「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唯獨父知道」;威廉‧米勒(William Miller, 1782-1849)卻肯定地宣稱,耶穌將於1843年復臨,但基督並未復臨;他又宣揚基督將於1844年10月22日復臨,結果基督仍未復臨!
大失所望的人們,從此把眼光從地上的聖所(聖所乃人與上帝相交之所在,代表聖善的基督)轉向天上的聖所,就是進入至聖所(至聖所是最神秘和最隱密的地方,是上帝臨在最明顯的憑據),才發現久被忽視的十誡中的第四誡:當記念和遵守安息日。米勒的跟從者懷特(Ellen G. White),認定耶穌在1844年進入天上的至聖所,為人類作成最後的中保工作,這工作一完成祂就必回來。於是「安息日會」在1860年由懷特領導成立,正名為「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將「基督復臨」與「安息日」結連。
安息日會強調,要守一週七日的第七日,是神(上帝)所賜律法十誡中的第四誡;既是《聖經》明載,豈可違背?何況又引述耶穌的話:「人子是安息日的主」?這看似言之有理,實乃斷章取義。
《聖經》論「安息日」,首見於《創世記》二章1-4節,是神用六日重整大地,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可是因人犯罪墮落,得不到安息,神為我們擔憂。直到挪亞時代,神用洪水毀滅這世界。後來才揀選亞伯蘭(亞伯拉罕)建立蒙揀選的族類,應許他們進入安息,並特別在藉摩西頒佈的律法誡命中,要他們遵守安息日、得享安息,但以色列人竟三番四次地犯罪,惹神發怒:「我就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聖經‧希伯來書》三章11節)。
有安息日,卻得不到安息,為此神差遣獨生愛子基督耶穌,道成肉身降世,來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因此主耶穌自已說:「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只有在主那裡才有安息——主耶穌揹負世人的罪,捨身流血在十字架上;死了,埋葬在墳墓裡;第三日復活,那是「七日的第一日」。
主復活了,稱為「主日」。《希伯來書》四章9與11節說:「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神已經賜給我們在主耶穌基督裡的安息,為何還要回去守那得不到安息的「安息日」?那是神藉摩西所傳的律法,而主耶穌帶來的是恩典和真理,故而「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強調守安息日,明顯是「越過基督的教訓」。


蝴蝶效應

伍大可

氣象學家羅倫斯(Edward Lorenz),於1960年代預測天氣時發現,當他省略了小數點後三位之後的數目,得出的結果與第一次的計算大幅偏離,變成完全不同的預測!他將這個效應稱為「蝴蝶效應」:一隻蝴蝶在巴西搧動翅膀,經過時間的推進,可能會在美國德州引發一場龍捲風,因為蝴蝶翅膀的搧動會造成微弱氣流,令四周的空氣產生相應的流動、連鎖和擴大的反應,最終帶來巨大的氣象變化,形成風暴。
將近兩千年前,耶穌的12門徒傳道,對後世產生了翻天覆地的影響。至19世紀,平信徒金波(Edward Kimball)任教會主日學老師,他的學生慕迪(Dwight Moody)不懂《聖經》,卻愛打瞌睡。1856年的一個早上,金波有感動,前往鞋店,向在那裡做工的慕迪談論靈魂問題。聖靈感動慕迪的心,在那個早上接受主耶穌作他的救主,並順服主道,將身心奉上作傳道人,到世界各地傳福音,讓一億人得聞福音、75萬人決志信主,成為當代最偉大的佈道家之一!
慕迪到英國一間小教會證道時,深深感動了梅爾牧師(Frederick Meyer),激勵他去佈道,著作70多本書,與慕迪齊名。梅爾到美國講道,使大學生卓文(J. Wilbur Chapman)信主、成為牧師和佈道家。卓文的助手辛地(Billy Sunday)亦繼之而佈道,在20世紀初向千萬人傳福音,感動了北卡州的一群商人基督徒,他們為主大發熱心,又邀請翰摩迪(Mordecai Ham)開佈道會;16歲的葛培理(Billy Graham)便在那兒信了主,成為神忠心的僕人,一生向兩億多人佈道,領無數人歸主……
神使平信徒微不足道的舉動,就像蝴蝶效應一般,化作世界的祝福!


晨曦會巴黎佈道會

「基督教晨曦會福音戒毒」國際事工總幹事劉民和牧師,將於今年7月29日至8月1日來巴黎服侍當地的朋友及教會。
劉牧師曾吸毒10年,於40年前歸信耶穌基督,重生後與神同工,致力於福音戒毒事工,搶救吸毒的朋友。
此次來法期間,將有兩堂特別聚會,由法國華僑宣道會聖牧堂、法國華僑基督教宣道會、法國華人基督教救恩堂,及法國創欣文化協會聯合舉辦,歡迎朋友們及主內弟兄姊妹踴躍參加。法國聯繫人:黃振才牧師33-1-4885-7610、高玲玉傳道33-6-6969-1888。
兩場佈道會如下:
一、「生命的價值」
時間:2017年7月29日(星期六)15:30-17:00
地點:法國華人基督教救恩堂,102 Av Jean Jaures 93500 PANTIN, FRANCE
二、「愛的激勵」
時間:2017年7月30日(星期日)19:30-21:30
地點:基督教巴黎華僑教會,21 Passage Wattieaux, 75019 PARIS

巴黎華人中心「長者啟發課程」分享茶會

6月23日下午三點將有「長者啟發課程」分享茶會。一群來自英國倫敦的啟發課程長者,將分享他們在參加啟發課程裡,遇見耶穌基督的心路歷程。每位長者將真心剖白,自己如何經歷主的愛,歡迎不同教會弟兄姊妹出席,共頌主恩。巴黎華人中心地址:10 Rue de la Maison Blanche, 75013 PARIS, 地鐵七號線Tolbiac站,查詢電話0627795555、017371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