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韓戰」中的暖流

2017年6月
曹子光

1950年6月25日,朝鮮半島爆發內戰:「北朝鮮」在前蘇聯和中國軍隊支持下,越過1945年設定的分隔南北朝鮮兩半的「三八線」,在短短四小時內,直搗南朝鮮的核心漢城;不到一個半月,已控制了南朝鮮將近90%的地區。美國和18個國家的聯合軍隊趕到支援,戰況開始逆轉。

這場內戰,造成350多萬北朝鮮難民一窩蜂地湧入南朝鮮。當時,不少南朝鮮的基督教會主動開放,成為臨時難民收容中心。信徒們放下了戰事中的敵對態度,本著耶穌基督的大愛,將自己的糧食、日用品拿出來與難民共享,並安慰那些喪失家園和親友的難民,鼓勵他們好好活下去。有些人甚至搬到臨時收容所,與難民共同生活,陪伴他們走過最艱難的日子。

想不到的是,戰事沒有停止的跡象。食物和基本物資開始嚴重缺乏,在等待救援物資送到之前,唯一能做的就是不住跪地向神(上帝)懇求,甚至禁食禱告,祈求神憐憫和供應所需,像昔日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在曠野飄泊的日子中,得到神每天供應維持生命的飲食那樣。禱告之風遍及南朝鮮全國的基督教會。奇妙的是,他們果然得到了國外救援隊送來的糧食和日用物資。

1953年7月27日,持續了三年多的內戰終告結束。南朝鮮的信徒依然過著節儉的生活,並且繼續堅持以祈禱守護家園,祈盼國家能在戰後重上正軌,並且盼望更多的人認識主耶穌;那批北朝鮮難民,則因得到教會和信徒的接濟,又受信徒的愛心和禱告感動,很多人相信了耶穌基督,接受洗禮,加入教會,也有部分難民決定留在南朝鮮生活。統計顯示,南朝鮮的信徒人數在內戰期間暴增數百萬!

韓戰,造成無數的傷亡,但卻孕育出一段南北朝鮮人民、教會和信徒同舟共濟的美好時光,使國家和無數的人得著祝福。